轰反罗马规约者道德卑劣!NGO:以后大马凭什么讲人道?

马来精英组织G25联合其他21个非政府组织认为,那些反对《罗马规约》的人“道德卑劣”。-Azneal Ishak摄-
马来精英组织G25联合其他21个非政府组织认为,那些反对《罗马规约》的人“道德卑劣”。-Azneal Ishak摄-

(吉隆坡8日讯)自学者向马来统治者劝谏反对签署联合国《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文件外泄后,马来精英组织G25联合其他21个非政府组织认为,那些反对《罗马规约》的人“道德卑劣”。

马来精英组织G25、净选盟2.0、伊斯兰姐妹、大马学术动力(Gerak)等非政府组织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说,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ICC)是为受害者制裁犯下灭绝种族罪、危害人类罪、战争罪以及侵略罪者的最后防线。

“马来西亚身为一个强烈捍卫缅甸、波斯尼亚、巴勒斯坦受迫害少数民族的国家,还谴责别人对罗兴亚人的暴行。随着大马撤回签署《罗马规约》,我们根本没道德立场或国际方法来指控这些不人道行为。

“希盟政府终究选择了放弃了新马来西亚的愿景,并向不成熟的挑衅低头,而不是向人民传播正确的论述。”

文告说,非政府组织对于中央政府没站稳立场,捍卫人权和人道,还屈服于特定人士一事,感到遗憾。

“大马政府应该从《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掀起的种族骚动开始吸取教训。其实不该再有另一项因宗教偏见和种族政治而撤回签署国际规约、法律或政策。”

文告说,在马来西亚的情况而言,《罗马规约》不会影响马来统治者,因为国家元首是一国之君,不是政府领导人。

“我国奉行君主立宪制,吾王不负责军事决定。因此,任何指签署《罗马规约》会削弱王室权力的说法都不正确。再者,签署了这份规约,伊斯兰或马来人地位也不受影响。”

这些非政府组织谴责任何尝试以“不民主方式”推翻民选政府和首相的行为。

昨天,一群学运分子揭露,4名学者向马来统治者劝谏反对政府签署《罗马规约》,导致政府被迫撤签该国际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