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桶再度轰然爆裂 以军战机报复性空袭 数百辆坦克迅速集结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3-28 08:07:18

日前,以色列空军F-16战机对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武装实施了报复性空袭,蓄积已久的巴以“火药桶”再度轰然爆裂。以军战机直指哈马斯武装控制下的加沙地带,惨烈战事几乎将其变成人间地狱。这还不算完事,以色列还迅速集结了数百辆坦克和装甲车准备发起更大规模的地面军事行动。那么,此番加沙烽火重燃,到底有何深层次原因?巴以双方大打出手的真实诉求又是什么?



众所周知,在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强行占领了除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以外的巴勒斯坦大部分地区。而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又占领了戈兰高地和加沙地区等更多的土地。此后,巴以就领土问题归属纠缠了几十年,但谁也不想让步,谁也不想装怂,一有点风吹草动,便兵戈相向。自去年3月底巴勒斯坦人举行“回归大游行以来,以色列随即加大了对加沙地带的轰炸和封锁,该地区居民本来就缺少基本的食物和药品等生活物资,以色列的空袭和封锁更让他们的生活难以维继。因此,愤怒的哈马斯武装就不时向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进行偷袭。



事实上,巴以双方在军事力量,特别是武器装备上相差十分悬殊。哈马斯拥有1万多名成员,并装备了步枪和机枪等大量轻武器,同时其还通过伊朗和叙利亚获得了更多数量的火箭弹和导弹。一些导弹的射程甚至可以达到160千米,这对以色列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据以色列情报部门估计,哈马斯武装拥有大约10000多枚火箭弹和导弹,其中有大约600枚导弹射程达到75千米,这对特拉维夫构成威胁。射程超过100千米的火箭弹和导弹可能也有100多枚,可打击海法和耶路撒冷等以色列的最大城市。而这次以军战机发动空袭目的就是为了报复哈马斯此前使用火箭弹打击特拉维夫。可见,火箭弹和短程导弹是哈马斯反抗以色列的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了。



反观以色列不仅拥有强大海、陆、空三军,还装备了大量的美制F-15/F-16等战机,其中还有最新型的F-35战机。同时以色列还装备了数百辆的“梅卡瓦”MK4主战坦克和M109自行火炮。当然,在以色列加强主战装备建设时,还装备了“铁穹”火箭弹拦截系统和“箭”式防空反导系统,这两种防空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以色列的军事优势,这也使得以军在与哈马斯武装的对抗中,总是不假思索对其发动空袭。但以军空袭往往会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表明,以军的空袭80%以上的死者为平民,这其中有25%的受害者是儿童。因此,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指责以色列滥杀无辜。其实,巴以双方再次爆发冲突,不仅巴以双方,乃至一些惯于拉偏架的大国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巴以冲突固然有着漫长、复杂的历史因素和现实的领土纷争,但这与美国的中东政策变化息息相关。对于哈马斯来说,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其真正诉求就是逼迫以色列彻底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而以色列则以暴制暴,对哈马斯武装必欲除之而后快,从而获得国家安全,但却往往事与愿违。而由于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其对中东盟友的影响力大幅下滑,特别是在库尔德武装问题上,美国与土耳其出现矛盾和分歧,这使得美国在处理中东问题时更加依赖以色列。因此,对于以色列对邻国频繁滥用武力,美国不仅视而不见,有时甚至还会推波助澜,并加剧了中东地区局势紧张,这也正是巴以战火重燃的深层原因。而当仇恨的火焰再次点燃,人们也只能无奈地在“袭击-报复-复仇”的怪圈里痛苦而无奈地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