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考生获颁奖励金/墨雪

独中统考文凭长期在“争议”的情况底下,日前传出槟州政府首次颁发奖励金给优秀的独中统考生,让人感到些微的欣喜。

据报道全槟12名在2018年的高中统考中,全部科目考获甲等成绩的学生,各获800令吉奖励金。

2018年全国共有1万2540名学生参加高中统考。槟州897名考生中虽只有12名成绩优异生获得该州政府奖励金,占全国统考优异生的极少数。但能获得有关奖励,其得奖意义显然不在人数的多寡,值得吾人等关注。

其实,从前朝至当今希盟政府,半岛及沙、砂州独中已多年获得州政府非制度化的拨款,数额从数万至数十万令吉不等。希盟执政后,槟州、霹雳及雪州等独中去年至今已获得州政府制度化的拨款。中央政府更在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首次拨款1200万令吉给全国独中。

前朝政府在多年前还录取符合学术条件的统考优异生进入国立师范教育学院就读,毕业后担任政府中小学校的教师。这些可表明独中教育及统考虽一再受到一些政党及有心人士的打压及操弄,成为每届大选的政治课题,造成非华裔对独中教育及统考在我国多元社会所扮演的角色的误解。惟,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越来越多人、非政府组织及公民社会组织等逐渐认识独中在我国多元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意义。

应承认统考取信于民

去年10月间,教育部设立独中特别委员会,负责征求各界的意见,探讨承认统考的事宜。委员会3人小组成员为董总署理主席陈友信、马来西亚回教青年运动(ABIM)主席莫哈末莱米及邱英武(我国历史学家邱家金的儿子)。

他们3人将会对独中统考进行客观的实情调查,包括努力在各方面建立承认统考文凭共识的工作。预定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后在今年3月底提呈初步报告予教育部。到6或7月委员会经过研讨及整理各方意见后,将结论及建议提呈教育部以便在内阁讨论。

上述种种或可视为各界对承认统考作出的努力。但,我们深知唯有政府拿出最大的政治勇气兑现在5·09大选时对承认统考的承诺,才有望根本解决半个多世纪以来困扰华社的教育问题,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