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只是巧合? 印度战机接二连三坠毁 俄毫不留情道出真相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2-15 06:30:49

据《印度快报》2月13日报道,本周二,一架印度空军的米格-27战斗轰炸机坠毁,这已经是在一个月时间里坠毁的第三架战机了。其实,印度空军战机坠毁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闻,就连先进的苏-30战机也是频繁坠毁,印度一直指责俄制战机的质量及性能存在缺陷,并导致印度空军的战机频繁坠毁。那么,事实果真如此么?



众所周知,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俄罗斯一直是印度的第一大供应商。俄制武器性能在广告上也是做得天花乱坠,吸人眼球,但实际上印度引进的俄制战机表现却令印度苦不堪言。以印度引进的苏-30MKI为例。2015年5月19日,印度空军一架苏-30MKI战机首次意外坠毁。当时,印度不得不立即停飞现役的200多架苏-30MKI战机以接受安全评估。经过评估发现,该型战机的发动机经常性的出现故障,其他飞行控制系统也是各种大小毛病不断。本来苏-30MKI是印度空军服役的最年轻的机型,其安全可靠性在印度战机中理应数一数二,但其故障率却仅次于印度空军的老掉牙的米格-21。究竟是俄制战机在印度水土不服,还是飞机本身存在缺陷,俄印双方一直为这个问题争论不休。



当然,在印度空军的所有机型中,坠毁的并非只有俄制战机。2月1日,印度空军一架达索“幻影”-2000战斗机在班加罗尔一个机场坠毁,并导致两名飞行员丧生。印度国防部已下令对坠机原因展开调查。“幻影”-2000是法国达索公司研制的第三代单发超音速战斗机,其性能与美制的F-16、俄制米格-29不相上下。上世纪80年代,出于防空和截击的需要,印度从法国引进了该型战机。虽然该机型引进较早,但是在印度使用的这几十年中质量一直比较可靠,深受印度空军的青睐。



当然,在印度引进外国战机的同时,还执着研发国产的LCA“光辉”战机,并希望逐渐顶替米格-21战机,但时至今日“光辉”战机仍未形成战斗力。有鉴于此,印度对“幻影”-
2000战机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幻影”-2000不仅更换了发动机,而且还换装了新型机载雷达火控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就连战机座舱、头盔显示器、飞行员维生呼吸系统以及油箱都进行了升级。好马配好鞍,“幻影”-2000还装上了“米卡”空空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50千米,可用于攻击具有高机动性能的战机、巡航导弹、直升机等、可超视距作战,也可近距离格斗。升级后的“幻影”-2000携带“米卡”导弹可谓是如虎添翼,其性能和战斗力完全达到目前国际上最新3.5代战机水平。而正是由于法国战机表现优异,印度才决定向法国引进“阵风”战机。有分析就认为,印度引进“阵风”战机是摆脱对俄制战机依赖的重要举措之一。



大家都知道,印度的军事装备向来以“万国造”而著称,单就空军的各型飞机而言、欧系、美系、苏系都有,同时似乎各方都毫不吝啬拿出自己的上乘之作供给印度。按理说,拥有这样丰富的武器装备的来源,印度空军在全球来说都不会太差,但现实却是在坠机方面却位居全球第一。俄罗斯专家就毫不留情的道出真相,印度战机接连坠毁并非巧合,该国维护战机质量差,是战机损失率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幻影”-2000坠毁就证明了这一点。以俄罗斯出口的苏-30战机为例,同样的机型在不同的国家就会有不同的表现,在越南等国家就可以充当主力,而在印度却不堪重用。如此看来,印度战机坠毁并非是战机本身存在缺陷,而是其空军人员素质太差,就连简单的维护和修理都搞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