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取1万7000吨洋垃圾 外媒:仁嘉隆是“世界的垃圾桶”


仁嘉隆是个拥有3万名居民的城镇,但这里却有1700万公斤的垃圾量,当中的四分之一是位于一片土地上。(档案照:透视大马)
根据马来西亚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 Malaysia)在2018年发布的声明,我国在2018年向超过19个国家收取超过75万4000吨塑胶废料,让马来西亚成为了“世界的垃圾桶”。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座落在瓜拉冷岳的仁嘉隆就有多达1万7000吨的废料。

这些被形容为非法塑料再循环厂是于2018年出现,以透过这个新兴的塑料循环业赚取价值超过30亿令吉的快速利益。

瓜拉冷岳的非法工厂迅速增加至33家,有些厂建在密集的油棕园内,有些靠近城镇。

该电视台引述当地居民郑丹尼(译音)的谈话:“这些异味已经出现一段时间,去年8月变得异臭。 ”

“我开始感到不适,一直咳嗽,当我发现是因为这些工厂时感到非常愤怒。”

根据该家电视台报道,许多非法废塑料循环工厂选择以廉宜的方式处理塑料--埋起来或焚烧。

一名居民吴桂红(译音) 说,焚烧的烟雾危害人体,导致她咳嗽时还咳出血块。

“太臭了,导致我晚上不能安眠,我感觉像僵尸,我太累了。”

她说:“直到我发现我住家的东、南、西、北都被这些工厂包围。”

孩子也深受其害,尤其是居住在靠近仁嘉隆工厂的孩子。

陈贝尔(译音)形容自己11岁儿子情况说:“他的肚子、颈项、腿部及手臂都出现严重的皮疹,他的皮肤不断脱皮,即使是我们碰到他也会疼痛。他的健康状况令我很生气及担心,但我可以做些什么?空气中都是这些气味。”

对于一个有3万名居民的城镇而言,1700万公斤的垃圾量难以被忽略,当中的四分之一是位于一片土地上。

我国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向BBC 说:“我们在尝试鉴定地主的身份,我们还在调查。”

能源、科学、科技、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则说:“没有人想要它,因为这会造成污染。”

祖莱达说,政府原本考虑完全禁止塑料进口,但意识到这是我国一项具有许多商业潜能,不过政府还是对塑料进口商设下了严厉的条例,规定只有符合资格者才能获得进口废塑料的准证。
但是,在废料中也引发了废料及干净废塑料的区别。

根据BBC,除非以人手方式逐一鉴定这些进口废料,否则难以鉴定废料与干净废塑料。

杨美盈说,正规的标签系统可以处理此事,她说:“有朝一日,我们需要的是一套废料标准化的系统。”

“不然,仁嘉隆及其他地区也会继续成为全球的垃圾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