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待遇佳 每年2万人入籍新国

据新加坡统计局发佈的《2018年人口简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新加坡总人口为563万8700人,其中347万1900人为公民,永久居民则为52万2300人。由于新加坡不承认双国籍,因此永久居民若获准入籍,则必须放弃原有国籍。

新加坡自2009年起紧缩移民政策,推出各项政策拉大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的待遇差距,自紧缩政策以来,新加坡每年批准约3万名永久居民,以及约1万5000人至2万5000人成为公民。

从2014年至2017年的数据看来,两项申请的增减幅度微,2014年,新加坡批准2万0348人的新加坡公民申请,及2万9854个永久居民申请;2017年,新加坡共批准2万2076人的新加坡公民申请,及3万1849人的永久居民申请。

新加坡政府提供给公民的优惠,包括购屋政策、医疗福利及教育等,拉大公民与永久居民的差距,反倒刺激许多来自大马的新加坡永久居民入籍新加坡,成为新加坡公民。

 

新加坡政府给予公民的福利,如买房优惠、婴儿花红及教育 上的种种福利等,拉大公民与永久居民的差距。 (档案照)
新加坡政府给予公民的福利,如买房优惠、婴儿花红及教育 上的种种福利等,拉大公民与永久居民的差距。 (档案照)

 

来自麻坡的吴珍妮(44岁,老师)2002年到新加坡工作,同年获永久居民资格, 2010年正式入籍新加坡,丈夫则继续维持永久居民身份,目前两人育有两名分別为8岁及6岁的孩子。

她在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她周遭的大马人会从永久居民转为新加坡公民,都是出自不同原因,她本身是为了孩子的教育才这么做。

她透露,本身转为新加坡公民后享受了4个月的產假,反之,永久居民仅有2个月產假;此外,她也拿到了新加坡政府仅提供给公民的婴儿花红。

据悉,婴儿花红数额在8000新元(约2万4274令吉)至1万新元(约3万342令吉)之间。

「我是为了小孩的教育才决定转公民,小学及中学为优先录取公民,且公民可免费接受小学教育,永久居民每月要付100多新元(约300余令吉),奖学金也只开放给公民,以保障公民福利。」

吴珍妮表示,由于她是以永久居民身份买屋,因此只能购买二手组屋,现在虽然成为公民,但她的月薪刚好超过顶限,因此无法享有买屋优惠。

「若居住的组屋翻新或修建电梯等,永久居民確实会比新加坡公民需要支付更多费用。」

她也分享身边案例指,一名年约50岁的马来西亚籍朋友原打算等孩子毕业后,全家一起转为新加坡公民,但女儿大学在海外唸书,要申请时已超过21岁,因此无法以家庭单位申请,女儿只能以正常管道申请了。

 

 

转为公民对孩子最好

原本是大马公民的黄建材(45岁,商人)10多年前到新加坡发展,就已决定要长期留在当地,间中娶妻生子,全家已于2013年申请转为公民,並已获批。

他认为,孩子生长于新加坡,对当地肯定已產生认同感,加上成为新加坡公民后確实享有许多好处,若长期在此发展,转为新加坡公民对孩子最好。

「譬如说出国,新加坡永久居民必须申请外国签证,若是新加坡公民护照就方便多了,是亚洲第一护照,可免签证通行许多国家。」

他透露,新加坡公民在医疗上享有的福利也比永久居民好许多,如永久居民到综合诊疗所需缴付30多新元(约90令吉),公民只需缴付10新元(约30令吉42仙)即可,相差挺多。

虽然父母及家人都在马来西亚,他表示,新加坡至马来西亚只需几小时车程,他仍可时常回乡探望,因此持新加坡户籍並不造成任何影响。

已婚生子多福利 单身没影响

新加坡政府给予新加坡公民的福利,如买房优惠、婴儿花红及教育上的种种福利等,更適用于打算结婚生子者,对单身者影响则较不明显。

大马公民李昱雯(25岁,活动策划)中学毕业后,就到新加坡就读酒店与旅游管理系,毕业后就留在当地工作,工作半年后她申请永久居民,一年后获得批准。

 

大马公民李昱雯。
大马公民李昱雯。

 

她说,除了薪资待遇优渥及机会更广以外,新加坡有条理的生活是她所嚮往的,因此她在大学毕业后决定继续留在当地工作。

「我现在仍单身,持有永久居民与持有新加坡公民身份,对我来说差別实则不大,在工作及福利上目前也没造成什么影响,反之还能继续持有马来西亚国籍,所以我暂时还没打算转为新加坡公民。」

据她所知,如今要从新加坡永久居民转为公民,其实並不容易,除了要经过递交文件等程序,还需经歷面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