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察布下大陷阱坑了印度,中国人也曾大量被抓,“钓鱼执法”亮了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2-04 09:13:35

近日,据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2015年起开设一所“假大学”,吸引不法留学中介和外国留学生“上钩”。行动1月30日“收网”,130多名外国“留学生”被捕,其中大部分是印度人。这引起了印度的极大不满,认为这属于“钓鱼执法”。

而美方却认为这些学生在明知该学校属于假大学的情况下仍选择付费注册,显然存在非法意图,因此他们将接受美国的法律处置。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钓鱼执法”了。2016年的“北新泽西大学”案就是一次典型。当时在中国也引起了讨论,因为此案涉及了很多中国和印度公民。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希望中国公民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排除其中少数被欺骗的学生,显然大多数被“钓鱼”的外籍人士并不是为了在美国读书,可能更多是为了在美居留或工作,因此花钱买个方便,毕竟无论居留还是工作签证都是很难获得的,因此不少人只能铤而走险,自愿跳进了美国的圈套。近几年美国的移民以及签证都在收紧,这也让不少外籍人士开始寻找“其他办法”留在美国。

“钓鱼执法”确实存在一些争议,但这在美国却是比较常见的,也是完全合法的,2014年,媒体报道美国学者主持的一份报告就揭示了,美国是野鸡大学最多的国家,其颁发的文凭,95%给了中国人。这些人当中不乏高学历人群,但美国工作签证名额少,中签率不高,也让很多想要在美国一展拳脚的高学历人士感觉非常为难。

当然对于少部分误入这些“野鸡大学”的留学生来说,需要注意的就是学会鉴别,那些申请越容易、越容易拿到学位的大学就越可能是不正规的,出国留学本身就是为了进修,自然应该谨慎再谨慎,如果能力不够就努力提升自己而不是想着“走捷径”,美国与中国的法律规定有所不同,因此充分了解其他国家的规定也是进入该国家的重要前提。

无论如何,想要进入其他国家学习这是个人的自由,但任何国家的公民无论到了哪里所代表的都是其所在的国家的形象,因此应该更加注意自身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