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伊党3千票过关 时评人:巫统胜非靠实力

国内新闻

27/01/201916:20

潘永强。

潘永强。

(金马仑27日讯)时事评论员潘永强博士认为,金马仑补选赢家就是伊党,因为巫统胜选并不是依赖巫统实力,主要是因为伊党所掌握的3000张选票。

“因此,真正的赢家仍是伊党,不只是因为伊党在东海岸有稳定的支持者,更重要的就是伊党支持者是可以受到伊党支配,因为当伊党想影响他们的选民投向那一方,伊党支持者都会听从支配,所以这才能轻易将选票转移。”

他说,伊党在东海岸不止有固定群众,而且有能力支配投票支持对象,显示了伊党实力,所以没有伊党的3000票,这次补选巫统会很辛苦。

他续指,既然伊党显示了其实力,如果巫统要和伊党继续合作,就会受到伊党的一定要求和限制,伊党就会提出更大的一些交换条件。

另外,虽有人说纳吉在这次补选也很落力竞选,这是否表示纳吉还有影响,在这次胜选中还有功劳?潘永强指出,其实金马仑选区本来属于国阵,而且州政府依然是国阵执政,所以这选区本来赢的机会就很高。

他指出,纳吉是一位投机分子,他认为这选区的胜选很高,所以积极的亮相助选,希望在胜选后为自己加分,提高本身影响力。

“不过,可见的是,巫统当权派也很聪明,避免胜选后被纳吉分享光环,所以有意无意地与纳吉保持距离,而且这次是由巫统代主席领军打仗,所以胜利的功劳不想与人分享。”

“这选举对巫统代主席有利于巩固本身地位。”

“巫统代主席在这次补选上运用的策略非常灵活,如采用了一名原住民任候选人,以及从此从国大党拿回金马仑国席选区,同时也在这场补选中展现稳健,并没有发生任何失言或错误,所以这个补选胜利也为巫统代主席加分。”

“也从此可见,纳吉要回到巫统东山再起的机会很少,因为接下来纳吉会面对一连串的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