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失利金马仑补选 唯原住民支持率显著增加


透视大马

希盟失利在金马仑补选,不过在原住民的支持率有明显增加。(档案照:透视大马)
金马仑国席补选刚落幕,国阵派出来自原住民闪迈族(Semai)的候选人南利,唯根据投票结果显示,希望联盟在原住民闪迈族(Semai)的得票率翻倍,南利几乎没有得到主场优势。

根据9个投票站数据显示,希盟在4502张原住民票中,获得1041站票;金马仑补选共有29个投票站。

原住民闪迈族(Semai)在这次补选中,无论是对国阵或希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选票,原住民预计占金马仑选民中的20%或6000人。

第14届全国大选,希盟仅获得479支持票是来自闪迈族,而国阵获得3921张支持票,相较大选,这一场补选,国阵在闪迈族的得票率少,剩3402张选票。

希盟得票率提升主要是来自Pos Betau、Pos Lenjang(冷江)和Pos Senderut;其他支持选票有提高的区是Pos Titom和Pos Lanai。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哲莱的5个投票区是国阵的强区,由州务大臣旺罗斯迪所掌控。

希盟候选人玛诺加兰承认败选,尽管他在这一场补选失利,但是从这一场补选可见,希盟的支持率已渗透至哲莱原住民区。

在本月26日举行的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投票率,高达68.79%。

此次补选的投票率虽无法达到官方预期的70%,但这是5场补选以来最高的一次。

过去4场补选的投票率偏低,皆不超过六成,分別是雪兰莪州双溪甘迪斯州议席(49.4%)、斯里斯帝亚州席(44%)、无拉港州议席(43%),波德申国席(58.2%)。

金马仑国席选民有3万1639人,巫裔占34%、华裔30%、印裔15%,以及原住民22%。

在这4角混战中,以国阵直属党员身份上阵的南利莫哈末诺得票1万2038张,第三度出战这个议席的希盟行动党候选人马诺嘉兰得票8800张。

这也是去年全国大选后迎来的第5场补选,且是希盟面对的首个败仗。

至于另外2名独立候选人,即黄承毅和沙烈胡丁则分别得票276张和31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