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恢复沙砂建国契约权益·报告料半年内完成

2019-01-19 10:08
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透露,以恢复沙巴及砂拉越在1963年大马建国契约的权益事项的工作报告可在6个月内完成,预料会在今年10月向国会提呈修改宪法及相关法律。

沙巴州副议长阿末阿都拉曼(中)在东马司法年开幕游行前和马来亚大法官查哈拉交谈,左为首相署副部长(法律事务)哈尼巴。(图:星洲日报)

(亚庇18日讯)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透露,以恢复沙巴及砂拉越在1963年大马建国契约的权益事项的工作报告可在6个月内完成,预料会在今年10月向国会提呈修改宪法及相关法律。

他说,在过去55年州与联邦政府之间针对权益有些不愉快,但是,新政府承诺解决建国契约赋予权益被侵蚀的问题。

“由首相亲自主持联邦内阁大马建国契约指导委员会会议,足以证明政府认真的态度,而这个委员会将由技术及工作委员会协助,后者必须在6个月完成研究及提呈报告。”

汤米汤姆斯今天出席沙巴及砂拉越2019司法年开幕时指出,律师在这方面扮演着极重要角色,因为这涉及修改联邦宪法、州宪法及诸多法律。

“2019年,我们最大的挑战是顺利解决建国契约问题。”

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日前说,内阁于2018年12月17日决定检讨建国契约,因此技术委员会已制定技术员会及工作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及根据鉴定的问题及范围成立工作委员会。

恢复沙砂平等地位需修宪

他们也商讨有关修改联邦宪法1(2)条文的理由、合理性及影响。

建国契约内阁委员会认为,要恢复沙砂与西马的平等地位,需要修改宪法1(2)条文。

现今的联邦宪法1(2)条文阐明:大马联邦的州属为: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槟城、玻璃市、雪兰莪、登嘉楼、沙巴和砂拉越。

该委会建议恢复宪法第1(2)条文的原貌:大马联邦是包括马来亚的州属,柔佛、吉打、吉兰丹、马六甲、森美兰、彭亨、霹雳、槟城、玻璃市、雪兰莪和登嘉楼,婆罗洲的州属是沙巴和砂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