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白宫为何执意修墙而不采取这种更有效的措施?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1-11 09:00:25

为了给美墨边境一段示范性的边境墙工程拨付首批建造款50亿美元,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已经公开的闹翻,甚至导致大多数美国联邦政府部门都已经放假快20天,到现在也还没回复运行。民主党人的意思是新预算一段段的批,先让大部分联邦政府单位回复正常运转。而白宫坚决不让步,说这是想糊弄他,不给修墙的钱,宁愿前所未有的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也不会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在最近的一次磋商中,美国总统当面质问国会众议员议长,这钱到底给不给?众议院议长坚决摇头,而美国总统气得立即拍桌子而去,并说这种磋商是在浪费时间。看来双方已经闹到不可开交的程度。

整个美墨边境有数千公里,全部修成水泥墙,也算是现代版“长城”,估计总造价应该在350到400亿美元。现在国会认为价格太贵,白宫退一步,说修成钢铁的栅栏也行,这样预算大约需要300亿美元。50亿美元用来修一段示范工程,但是国会就是坚决不批。
美墨边境线直线距离2000多公里,但实际上曲曲折折,修墙总长度在5000公里到6000公里。我们取长度最大值,算实际总长6000公里,按照最低造价预算300亿美元,那相当于1公里500万美元,平均一米的造价是5000美元。这个价格并不算便宜。
现在的问题主要并不在于造这道墙到底要花多少钱,而是美国两党和他们背后的选民在有没有必要修这道墙的问题上坚决对立。现在不但这个问题在国会闹的不可开交,甚至在美国国内的网络上也公开的唱对台戏。

有人就在美国的网络上发起了修墙的众筹,目标是先筹款到5亿美元,修上一段,现在居然已经有人捐款了数百万美元。而马上就有人针锋相对,也众筹要帮助非法移民翻越这道墙的专用“云梯”,到现在也筹集到了数十万美元,正用来设计翻墙云梯的专用造型。这说明这道墙即使花费300亿美元真正修起来,也挡不住非法移民。规模性引人非法移民到美国,本来就是利润丰厚的、里应外合的地下活动,想靠一道墙就挡住,白宫也过于乐观了。

首先所有的隔离墙都有一个巨大的弱点,那就是一点被突破,就等于全线被突破。这种墙最高也就修到十米高,在有梯子帮助的情况下,很容易翻越。甚至铁栅栏形式的边境墙,年轻的非法移民徒手都可以爬过去。另外美墨边境有无数的地下通道,有了边境墙遮挡美国巡逻警察的视线,非法移民和其他不法分子反倒更容易通过挖地道的方式,从墙体下面穿越边境。因此这道墙实际是无用的。

瀚海狼山认为看看当今世界上各国之间无人敢穿越的边境线,无一例外都是打过战争后遗留的雷区。一旦埋上地雷,上百年内也没人敢从这些地方穿越,甚至有些塑料壳地雷的有效期被认为至少有300年!更无人敢在雷区底下挖掘地道。



一枚地雷便宜的只有几十美元,高档的反步兵定向雷也不过百来美元。在美墨边境,假设每一米花费1000美元,就可以铺设完整的铁丝网,再在铁丝网上挂上和地下埋上七八枚复杂的连环雷,包括一旦碰触铁丝网就会定向引爆,杀伤几十米范围的反步兵地雷,那么一共只需要60亿美元,就可以确保6000公里长的美墨边境300年内都无人敢轻易穿越。这么便宜而又有效的方法不用,非要纠结修什么昂贵而又无用的边境墙,只能说这里面确实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