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外媒这次怎么这么友好?

user.guancha.cn
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并通过中继星“鹊桥”传回了一张月背影像照,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月球背面照。

眼下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美国时常指责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窃取”美国成果,“嫦娥四号”的成功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垄断,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刮目相看。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3日刊发评论文章《你为什么应该为中国的登月成就感到高兴》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1月3日刊文《你为什么应该为中国的登月成就感到高兴》,称中国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重要意义无法估量,既使中国成为了太空大国,也是世界太空探索的重大进步。这是美国都不敢尝试的伟大事业。这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全人类的成功。中国经济社会的全方位投入给予了中国巨大的优势。目前由于俄罗斯和美国受制于资金和政治问题,中国得以领先,但缺乏竞争可能导致中国难以说服公众同意国家进行下一步太空探索。

当然,中国的成功也可能促使其他国家加入竞争行列,特别是不受政府官僚机构和政治拖累的私人太空探索。

英国《卫报》1月3日刊文《太空竞赛又回来了,目前中国领先吗》

英国《卫报》1月3日刊文《太空竞赛又回来了,目前中国领先吗》,称中国太空船成功登陆月球背面的重大意义,还不止在于它是人类创举,更在于它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太空探索领域的地位,成为与美俄并肩的太空大国,还开启了新的竞争维度。

美国NASA科学家对中国登月不吝赞美之词,称其为“人类创举,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但美俄政治和军事界则对中国多了一分忌惮,担心中国后来居上。

中国开启太空计划比美俄晚40年,2003年才送人进入太空轨道。但如今中国做的是美俄都没有做过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美俄太空项目有其他的优先考虑。但月球可能成为太空大国未来逐鹿的场所。

中国登月成功可能激发更多年轻人对太空产生兴趣。美苏竞争时,美国为了向苏联学习,鼓励年轻人学俄语,促进高校交流。今天中国的成功带来的既有兴奋,也有挑战,甚至还有威胁,太空大国俱乐部对中国有多欢迎还要打一个问号。在冷战结束后,美俄开始太空合作,国际空间站基本是共享的平台,这样的合作基本没有受到政治冲突波及。美俄花了半个世纪才达成目前这种合作的关系,中国的崛起可能打破这种默契。俄罗斯会把中国当作伙伴还是对手?美国国会的反华态度已经表露无遗,美国不但把中国当作经济和军事对手,还要在美军成立新的太空指挥部,与中国竞争。

外界拿不准中国的抱负是成为太空大国之一,还是成为太空超级大国。美国是否会坐视中国在敏感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随着美俄对月球产生兴趣,我们拭目以待。

《日本经济新闻》1月3日刊发报道《中国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系世界首次》

《日本经济新闻》1月3日报道《中国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系世界首次》。该报道称,中国发射的无人探测器本月3日在世界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成功软着陆。探测器着陆后将所拍摄到的图片成功传回了地球,此后将对月球进行地质等领域的探测。宇宙开发是旨在培育高科技产业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重点领域,中国正在以2030年成为仅次于美俄的“宇宙强国”为目标向前进发。

该报在12月29日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探月领先世界一步》的评论文章中指出,月球正面与背面的地形和构造等存在明显差异,通过实际着陆展开调查,不仅在科学研究方面,还有望在水资源等调查上取得成果。在美国通过阿波罗计划将人类送上月球之后,让探测器在月球着陆的计划几乎都没有成功。在1976年前苏联的“月球24号”着陆到2013年中国的“嫦娥3号”在月球正面着陆,这之间存在37年的空白。之后截至2018年3月举行了民间团队的月球无人探测比赛,但无一团队的探测器在期限内抵达月球。进入21世纪后,在月球实现着陆的只有中国的探测器。继嫦娥4号之后,正在推进2019年发射嫦娥5号并利用该探测器从月球带回岩石等样品的计划。在全世界展开月球探测和开发竞争的背景下,中国已经领先一步。

美国《纽约时报》1月3日报道《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中国发力太空竞赛》
美国《纽约时报》1月3日报道《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中国发力太空竞赛》,称中国在太空探索中达到了新的里程碑:实现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虽然在太空探索方面晚了几十年,中国正在迅速赶上,并可能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领域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中国登陆的撞击坑周围可能富含矿产资源,这使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未来计划开发月球资源,这次任务的成功将使中国获得有利地位。

美国太空研究人员戈斯瓦米认为,中国将此次登月视为踏脚石,其长期目标是月球殖民,并将月球作为巨大的能源供应源。

中国进入太空大国行列令中国人感到骄傲,这离不开中共稳定、强大的领导力。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中国是第三个用自己的火箭将自己的宇航员送上太空的国家。中国现阶段发射都载有自研的全球定位系统,该系统将在明年覆盖全球,成为美国GPS系统的竞争对手。

中国的太空预算虽然小于美国,但它是国家的优先事项。中国体制意味着,经费和规划较不易受政治情况动荡的影响。一些航天专家认为,中国将后来居上,在太空探索领域发挥领导作用。《纽约时报》读者在文章下面评论道:

Electroman72:祝贺中国取得这一成就。他们在太空探索领域所展现的非凡的抱负和政府领导力是美国所缺乏的。说句心里话,看到这条新闻我是有点羞耻和难过的。我希望未来我们能与中国人展开合作,建立一个属于全世界的空间站。

Pete in Downtown: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的确可喜可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看到中国航天部门在与国际科学同行们分享数据方面是否开放,如果开放,他们能开放到什么程度。如果中国能慷慨地与各国分享其着陆器和月球车所传回的数据,那么她就是在向世界宣告,自己已经真正成为太空探索领域的领导国家之一。如果中国不与各国分享自己的数据,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仍然不能确定自己在太空探索领域的角色和地位。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希望中国选择前者。

Thomas:马克思说的是对的,资本家会售卖绞死自己的绳索。参与中国太空项目的科学家和火箭专家里有多少是毕业于麻省理工、加州理工和斯坦福大学并开开心心地把学到的知识贡献给一个志在击败我们的国家的?中国的太空船里使用了多少英特尔芯片?我们有全世界最棒的教育体系,而我们很开心地把自己的教育资源与全世界分享,我们也拥有那些全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公司所生产的产品,这些都是这个国家里最宝贵的东西,而它们却遭到我们无情的漠视。我们距离脖子被绳索套住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

James:祝贺中国取得这一历史性的成就。这真是太空探索领域一个非常巨大的进展。不过在抚平激动的心情之后,我们应该意识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探测器送上月球、火星甚至更遥远的星球,我们已经面临一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利用这些星球上的资源?这些星球上的土地归谁所有?当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在太阳系范围内开采资源或通过月球等星体为自己谋取战略利益的时候,《外层空间条约》的签署的确是良好的第一步。可是这样一个时代即将走向终结了。各国应该就如何探测、利用以及殖民太阳系提前制定基本准则并达成协议。否则,我们将面临地理大发现之后各大帝国竞相瓜分殖民地的局面……除非,各国之间发生冲突和对抗的潜在危险高到难以承受的程度。

Chuck:真是了不起的成就!那些阴谋论者一直说在月球背面有外星人基地,现在他们又该怎么解释呢?我想,一图胜千言……中国探测器传回地球的照片显示,月球的背面什么也没有。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3日报道《中国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开创历史》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3日报道《中国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开创历史》,称中国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开创世界先例,标志着中国成为太空大国和科研强国。在美国NASA资金被削减的同时,中国在增加科研投入。自2018年以来,中国发射火箭次数超过所有国家,并且提前启动北斗导航系统服务。澳大利亚皇家科学院专家认为中国登月说明中国科技已经达到高度成熟水平。中国可能在20年之内赶上美国,在探月领域可能只需10年。

2017年中国太空项目投入110亿美元,量级上已经可以与美国190亿美元相比,这使许多中国人感到骄傲。2020年左右,中国计划从月球带回样本并建立月球基地,发射空间站以及探索火星。

此次中国探月成就完全与美国科学家无关,因为美国法律禁止美国与中国合作,认为可能不利于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军方认为中国的太空项目是“现代战争”的核心,但美国科学家并不同意这种说法,认为中国应该成为太空探索的主要力量之一,并希望美国能取消禁令,因为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国探月成果,认为合作才是科研正途。《华盛顿邮报》的读者在文章后面评论道:

Beaver72:这太酷了,干得好,中国。要是白宫也能就这一历史性科学成就向中国表达祝贺,那就更好了。当一个国家对这个世界做出一些积极的贡献时,白宫里的人能出来说点正面的话,那该多好。我们的白宫不要总是向外界散播充满斥责、夸大、迷惑、歇斯底里的言论。

DCBR:中国人取得的这一成就真是令人印象深刻。除了没有选出特朗普这样人当总统,他们已经在几乎每一个领域里面超过美国了。在关于一个国家应采用何种制度方面,中国与美国的观念是完全相反的,而我们正在把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让给中国。看看我们所做的那些决策,看看我们所采取的那些行动,我们其实是在证明:中国人是对的。当世界上其他国家想要为自己的社会寻找一种发展模式的时候,看现在我们的表现,我很怀疑我们是否还有获胜的希望。美国应该是全世界所仰望、钦佩、希望模仿的笼罩着光环的榜样。如果我们不希望中国人把我们完全比下去的话,我们应该马上醒醒把所有问题都解决好。

外媒争相报道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称其为人类的一项创举,但同时也认为这将开启新一轮太空竞赛。韩国《朝鲜日报》1月4日以《月球背面65亿千米外小行星……新年令人激动的第三类接触》为题报道称,中国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3日上午韩国时间11点26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成功软着陆,并通过鹊桥中继卫星发回了人类历史首张月球背面的照片。而NASA的新视野号则在飞越65亿公里之后,也于近日发回了处于太阳系边缘的“天涯海角”的照片,这标志着人类又一次开启了航天探索的热潮。在此次约700秒的降落过程中,嫦娥四号完全是通过自主识别障碍,自动控制调整飞行姿态,避障并最终降落成功。北京的地面飞行控制中心,通过鹊桥中继卫星监控了降落全过程,但没有实施任何干预操作。而此次顺利降落也再一次验证了中国的航天自主垂直降落技术,即使在不能提供精确地形信息的区域也能成功完成,这是中国航天技术的又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