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土团党标榜“马来政党”特征 马哈迪:大选变天不会成真


透视大马

马哈迪认为,假设没有成立土团党,和强调这个政党是马来政党,他很肯定(前巫统主席)纳吉已经赢了第14届全国大选。 (图:欧新社)
土著团结党去年举办第一届代表大会时,只不过是成立一年的反对党,但来到第二届大会,该党已经是执政党的一份子,而这个政党如今面对的最大挑战,便是如何掌握更多马来选民的支持。

尽管希望联盟已经入主布城,但从数据来看希盟只获得4分之1马来穆斯林选民的支持,巫统赢得45%,至于伊党虽然在西海岸大败,但也得到25%的马来人支持。

对马来穆斯林而言,土团党如今必须向他们交代和证明,该党有什么能力取代巫统,毕竟土团党里的人主要都是从巫统过档。

至于在非马来选民眼里,他们在第14届全国大选把手中的一票投给希盟,就是希望看到大马可以终结种族政治,迈向一个多元政治的方向,如今土团党要成为代表马来人的政党,就必须清楚交代,为何到了现在,代表马来选民的政党仍然有存在的必要。

土团党总裁马哈迪在一场访问中说:“假设我们没有成立土团党,和强调这个政党是马来政党,我很肯定(巫统前主席)纳吉已经赢了第14届全国大选。”

在马哈迪眼里,为了向马来选民再三保证土团党是一个代表马来人政党,这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他们需要有人去保护他们(马来人),他们眼里始终相信只有马来人可以保护马来人。若我们不去迎合他们,我们永远无法获得支持,永远都会输。”

他相信,土团党若把党籍开放给各族群,希盟根本就无法在大选中胜出。

“马来人要强大的政党,土团党是一个马来政党,成员党都是多元政党,若他们(马来人)不加入土团党,他们会去哪里?不可能去巫统,因巫统已经完蛋。”

尽管希望联盟已经入主布城,但从数据来看希盟只获得4分之1马来穆斯林选民的支持,因此土团党的“马来政党”定位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助于吸引马来选民。(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希望联盟已经入主布城,但从数据来看希盟只获得4分之1马来穆斯林选民的支持,因此土团党的“马来政党”定位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助于吸引马来选民。(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在访问中重申,即使土团党不断的在接纳巫统的党员和议员,但他保证土团党不是巫统2.0。

“土团党是一个马来土著政党,任何马来人都可加入,不过他们必须接纳我们的理念,我们要的是一个干净的政党,免于贪污,同时会把自己奉献给选民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