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2019年中俄美面临“新混合战”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奥莉加·索洛维约娃 时间:2018-12-26

 u=3199850892,3569023065&fm=26&gp=0.jpg

【俄罗斯《独立报》12月18日文章】题:中俄美准备应对新的混合战(作者奥莉加·索洛维约娃)

世界面临全球粮食歉收和由此带来的饥荒,俄罗斯面临制裁加重、地缘政治矛盾激化和混合战,而中美贸易对抗将进一步升级。关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西方专家描绘了这样的画面。几乎无人怀疑明年全球经济将会放缓、贸易冲突将会加剧。

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

2019年全球经济风险包括保护主义加强、英国脱欧、经济前景不确定、中国经济放缓和资本流出发展中国家。德国范围评级公司在《主权风险-2019》的报告中历数2019年将会出现的危险。该公司认为,金融环境恶化和全球治理问题是2019年世界经济和主权贷款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因此,等待世界的是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和不确定性,尽管也存在支持增长的因素。

世界经济增速将从现在的3.7%-3.8%降至2019年的3%-3.5%。欧元区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增速将从2018年的2%放慢至2019年的1.5%。

范围评级公司负责人贾科莫·博里松说:“2008年大规模金融危机归根结底是由市场参与者出入意料的情绪恶化引发的。与此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要风险是经济政策中可以预见的一贯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地缘政治紧张加剧。”

范围评级公司表示,对俄而言,主要风险将与反俄制裁力度加大、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油价波动以及在俄乌持续冲突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有关。

彭博社则对2019年作出更悲观的预测。担心的侧重点转向了自然灾害。该社认为:“干旱和飓风将导致各地粮食歉收、饥荒和移民潮。”

大国竞争将加速激化

美国战略预测公司相信,2019年意味着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公司在对明年的预测报告中说:“美国决定退出《中导条约》将在2019年导致美俄进一步扩充军力,尤其是在欧洲边缘。波兰、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将对美国向其加派兵力和武器表现出强烈意愿。”

美中俄之间的大国竞争将加速军备竞赛、激化网络空间的斗争。专家认为:“在这些威胁不断积累的情况下搞好全球治理将困难重重,因为国际关系体系中勺矛正日益加深。”

在战略预测公司看来,俄罗斯将针对西方国家和面向西方的国家积极开展混合战。“西方将为对付俄罗斯的混合战术加大制裁压力,同时加强和协调网络安全方面的行动。”

专家同时认为,美国将选择性地对俄实施新制裁:针对俄罗斯的具体官员、企业和机构。他们不排除,“美国国会可能向白宫施压,让后者对俄罗斯国债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或禁止与俄罗斯国有大眼行的美元业务”。

俄罗斯则将努力防范制裁,扩大外汇储备和福利基金的资金规模,实现贸易关系多元化,通过减少美元业务降低对其的依赖。

地缘政治风险将上升

说到全球问题,战略预测公司担心商业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将上升。公司指出:“美国将强力施压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韩国等,要求它们对中国投资设置更高壁垒。这会影响到战略领域的科研和贸易,从人工智能到2019年将推出的5G网络。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德国将损失最大。在美国扩大对华战略攻势,加征关税、设置监管障碍、实施制裁、加大对台湾支援力度、在南海制造问题的同时,北京将试图削弱美国联盟并押注在自己强大的经济杠杆上。”

20 1 9年国际能源市场形势仍将紧张。分析家强调:“2019年世界经济将呈现不稳定增长的局面,沙特和俄罗斯将一如既往地对全球石油市场的事态作出迅速反应,以防止油价暴跌。明年液化天然气市场将面临重组。到2019年底前,美国将赶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跻身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列。”

阿利帕里公司分析部主任亚历山大·拉祖瓦耶夫预测:“明年会比2018年复杂得多。可以和雷曼兄弟破产相提并论的危机仍旧威胁着世界金融体系。美国股市泡沫将破灭,世界面临衰退。石油以及新兴市场的货币和股票将受到压力。危机的后果是,当今全球美元世界完全可能分裂为若干个货币区。”

俄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罗然科夫斯基指出,2019年政治风险将超过经济风险。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907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