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在国际关系中一直存在着台面上与台面下的活动,大哥二哥其实都差不多。在众多的情报机构中,以美英为核心,盎格鲁撒克逊国家为主体,有个鲜为人知的Five Eyes联盟。起初这个情报联盟前身仅仅是美英之间的特殊情报分享联盟,后来扩展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原来英联邦国家。所以又叫Five Eyes。这个五眼联盟非常牛逼,搞情报工作非常厉害!NSA FBI CIA MI6 MI5各个都是如雷贯耳!什么棱镜计划,XKeyscore计划,头等舱计划都是这个联盟各成员国配合下实施的。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次在全球范围内彻底围剿华为的行动就是由这个Five Eyes联盟在主导,所以这次各国出面的都是各国的情报部门。

华为系列事件

似乎所有人都在关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事件,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华为接连被英国和日本踢出5G供应商的事情。其实孟晚舟的事情如果操作的好,短时间内无法对华为造成重大伤害。毕竟无论在加拿大还是在美国,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使得整个诉讼变成一个漫长的法律马拉松。而日本,英国把华为踢出5G供应商名单,甚至要从4G核心网中移除这件事,伤害会很直接,而且会非常非常大。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要知道华为在英国深耕了很久很久,而且英国对华为确实也很信任的。英国对华为也不是完全没有防范的,英国有个委员会,每年都会检查华为的各项流程和设备,判断是否存在威胁。

今年的报告,只发现华为存在着一些非常小的问题,没有发现严重的问题。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英国对华为网络安全问题的年度评估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没发现严重问题

但是最近,英国的情报局军情六处MI6负责人出来说了几句话,直接让英国电信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英国情报部门施压,将华为排除在5G之外

这对于英国来讲,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英国和华为的合作已经有了十几年,双方之间合作非常深入。华为在英国也有巨大的投入,因为英国是华为攻克欧洲市场的一个桥头堡,样板间。英国如果一定要换成其他国家的电信设备,那么需要大批量更换华为的设备,这个钱从哪儿来?

况且英国脱欧之后的如意算盘就是和中国搞好关系,如果真的和中国闹僵了关系,怎么去挣钱?

所以最新进展是华为愿意拿出20亿美元出来,改善系统把所有的问题都修复,打消英国方面的疑虑。可是军情六处未必说了算数啊!

站在军情六处背后的五眼联盟

在国际关系中一直存在着台面上与台面下的活动,大哥二哥其实都差不多。在众多的情报机构中,以美英为核心,盎格鲁撒克逊国家为主体,有个鲜为人知的Five Eyes联盟。起初这个情报联盟前身仅仅是美英之间的特殊情报分享联盟,后来扩展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原来英联邦国家。(这才是盎格鲁撒克逊民族最最亲密的联盟)所以又叫Five Eyes。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五眼联盟的核心国家,盟国,准盟国与目标国家

关于这个情报机构的联盟的介绍,以及它们之间的合作机制,公开报道的信息非常非常少,官方公布的更加少。稍微正式一点的就是下面这个文件了: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wiki百科上列出来的五眼联盟情报机构

这个五眼联盟非常牛逼,搞情报工作非常厉害!NSA FBI CIA MI6 MI5各个都是如雷贯耳!什么棱镜计划,XKeyscore计划,头等舱计划都是这个联盟各成员国配合下实施的。

比如这些盎格鲁撒克逊核心国家,对德国人一直不太放心,所以在五眼联盟的主导下,对默克尔监听足足有十年,在斯诺登曝光之后,才有所收敛。巴西总统,印尼总统都被他们监听过。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连我都监听,太不够朋友了,太伤心了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次在全球范围内彻底围剿华为的行动就是由这个Five Eyes联盟在主导,所以这次各国出面的都是各国的情报部门。

新西兰电台的一份报道,披露了新西兰把华为从5G名单中剔除的经过。这个Five Eyes联盟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相互之间互通情报和预警功能。美国通过这个联盟通知所有五眼联盟成员国家,认为华为电信设备的被用于收集情报的功能,要求联盟中的成员国要拒绝华为参与各国的5G网络升级。

然而新西兰本地的电信公司表示,华为是非常好的一站式5G供应商,能够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公司的盈利能力。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GCSB立马跳出来坚持认为这个特洛伊木马。当然胳膊拧不过大腿,新西兰上月就宣布了将华为排除在5G供应商之外。

过去几年,五眼联盟有所扩容,以色列和日本都作为观察员加入了五眼联盟,所以日本很快表态,也将华为排除在5G供应商之外。

即将割裂的电信市场

5G是一个全球统一的标准,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全球统一通信标准。统一的标准更容易形成统一的市场,更容易形成规模优势,会形成强者更强的效果。

现在如果以五眼联盟+盟国+准盟国真的将华为完全排除出去,就会形成一个新的泾渭分明的体系。这在历史上并不罕见,反而是常态。比如彩色电视信号就分NTSC/PAL/SECAM几种。分这么多种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和市场问题。

华为事件背后的推手:神秘的情报机构联盟FiveEyes

彩色电视信号标准及其使用国

美国阵营:NTSC

苏联阵营:SECAM

欧洲阵营/不结盟国家:PAL

由于苏联在技术上的落后和制造业能力的落后,导致SECAM早就销声匿迹了。电视机这种纯接收端不存在任何安全顾虑的设备都如此,更何况是关系到国家命脉的通讯基础设施呢。所以很有可能在5G这场争夺战中,会形成两个割裂的市场。

结语

在了解这件事情的大背景之后,就能看到华为的无奈,加拿大的无奈。要知道加拿大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加拿大是五眼联盟中唯一一个没有将华为排除在5G供应商里的国家。而且前几天美国的参议员还向加拿大喊话,让他们弃暗投明。

所以通过加拿大抓人更像一个投名状,加拿大其实是拿了一个烫手山芋。抓也不是,放也不是。最符合加拿大利益的就是长期羁押,不放也不引渡,慢慢走法律流程,等法律流程走完,大局也差不多定下来了。

如果现在如果用力过猛,反而让加拿大更容易下定决心。

一张看不见的帷幕正缓缓落下!

参考文献:

1.https://www.radionz.co.nz/news/on-the-inside/377066/huawei-vs-five-eyes-nz-diplomatic-ties-at-centre-of-dilemma

2.https://assets.publishing.service.gov.uk/government/uploads/system/

uploads/attachment_data/file/727415/20180717_HCSEC_Oversight_Board_Report_2018_-_FINAL.pdf

3.http://citeseerx.ist.psu.edu/viewdoc/download?doi=10.1.1.357.5576&rep=rep1&type=pdf

【本文原载微信公众号“西雅图雷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