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受敦马点名·财长周三呈土著扶贫计划

2018-12-11 17:59
慕尤丁表示,林冠英将在内阁会议上,汇报该部为土著策划的扶贫计划,包括说明准备多少拨款、落实何等计划来协助弱势者,尤其是落后的土著。(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日表示,财政部长林冠英将在明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汇报该部为土著策划的扶贫计划,包括说明准备多少拨款、落实何等计划来协助弱势者,尤其是落后的土著。

他说,这是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日前在筹款晚宴上,点名林冠英须完成的事项,因为基层人民面对原产品价格下跌、收入减少又面对物价上涨的生活压力,已经不能再等待市道好转,政府必须以实际行动扶贫。

ICERD课题处理不当

慕尤丁也是土著团结党总裁,他今日在党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不能再叫马来人等,再等下去他们明年会‘死掉’,事实上马来人真的落后,政府已经表明立场不会签署ICERD,但我必须承认,希盟政府是一个新政府,在这个课题上处理不当,没有事先向人民解释就贸贸然宣布,因缺少沟通而造成误解,引起马来人的忧虑与紧张,说政府一旦签署ICERD是为了保护其它种族,这是不对的。”

他说,首相已经指示林冠英立即采取扶贫行动,帮助弱势群体,不然人民对政府的支持力就会下降,对希盟政府将会是一大考验。”

他说,当土著基层人民饱受生活压力时,希盟政府不能不拿出诚意与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们,毕竟马来人真的被抛在后头,这是事实。

“希盟政府必须向人民展示诚意,让他们知道政府很在乎他们的生活,不能让他们再等下去。”

退出巫统议员可加入任何党

慕尤丁说,盛传要退出巫统的4名沙巴国会议员,有权利选择要加入甚么政党,包括希盟成员党。

他说,随著4名国会议员盛传要退出沙巴巫统,显示他们已经离弃因贪污滥权等丑闻而崩坏的巫统,包括从巫统东渡沙巴后,便一直与巫统为伍的党员及领袖。

“我不知道他们退出巫统后,会不会加入土团党,或者希盟任何一个政党。”

“这显示巫统日渐被人嫌弃,这对希盟而言是一件好事,证明不仅是人民,连巫统领袖都拒绝这个贪污滥权的政党,包括从巫统创党以来便一直支持的马来人,都已经认清巫统的真面目了。”

让代表畅所欲言
土团大会辩论改闭门式

慕尤丁说,为了让代表畅所欲言,让党领袖聆听到真正的民意,因此他们决定将土团党代表大会辩论环节改为闭门式,谢绝媒体采访。

不过,他说,相关领袖将会以新闻发布会方式,回答媒体针对辩论环节所提出的问题。

土团党将从12月28日起,一连3天在布城会展中心举行第二届代表大会,预计有1600名党员,青年团与妇女组各600名合格团员将会出席大会。

他说,本届大会的主题是要消除马来人的不安,为他们释疑,因此为了让代表能在辩论环节上自由发言,让领袖听到真话了解实情,该党决定辩论环节以闭门方式进行,不让媒体采访。

慕尤丁强调,虽然该党是单一种族政党,但土团党并不是种族主义政党,因此他们将在大会上表明立场,即继续为马来人斗争的同时,也照顾各族的福利。

“虽然是单一种族政党,但土团党不忘记华人与印度人等的大力支持,才能促成改朝换代,因此作为希盟成员党之一,土团党不忘照顾全民福利,在捍卫马来人权益上,同时也照顾各族人民,达到共存共荣的目标。”

慕尤丁将为土团党青年团及妇女组大会主持开幕并发表政策演讲,首相兼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则将为大会主持开幕并发表政策演讲。

大会只有一项提案,即支持马哈迪的政策演讲,并开放让代表参与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