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基金局夸大盈利派息 存款者担心存款安全


透视大马

朝圣基金局(TH)被政府揭发挪用存款者的存款支付股息后,存款者如今觉得他们的存款已不再安全。 (图:透视大马)
朝圣基金局(TH)被政府揭发挪用存款者的存款支付股息后,存款者如今觉得他们的存款已不再安全。

一些存款者也打算若明年朝圣基金局没有宣布派息,他们将把存款提出来。

一名自称“玫瑰”的57岁妇女说,她在朝圣基金局有20万令吉存款,如果没有获得派息,她已决定把存款转移到银行。

“以前我一直都获赚得很多利息。朝圣基金从来不曾停止派发股息。我再看看明年的情况,如果没有(派息),我看还是把钱转到银行,至少还有3%定期存款利息。”

她是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发表谈话。

另一名存款者安南慕沙(59岁)也有相同看法,他说,他难以相信穆斯林在圣圣基金的存款会被滥用。

“我的钱还有。利息之前也可以提出来。我在想圣圣基金局是如何周转,我很惊讶及难以想像,朝圣基金局的钱也被滥用。”

安南慕沙是一名公务员,他在朝圣基金局内有近10万令吉存款。

此外,前公务员朱乃娜(61岁)也表达对圣圣基金局的失望。

“真的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我只是有数万令吉存款而已。到现在我还没有去朝圣,这是我最担心的事。”

根椐朝圣基金局的官方网站,截至2017年,该局共有920万存款者,而该局去年派发的股息为4.5%。

在本月10日,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扎希说,朝圣基金局利用存款者的存款支付利息的做法违法。

他揭露,朝圣基金局虽然面对41亿令吉的赤字,但是却继续派发利息。

由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进行审计发现,陷入困境的朝圣基金局从其中一项交易中获利5亿5300万令吉,即在2017年脱售BIMB控股(BIMB Holdings Bhd)。这些股票后来被该局回购。

普华永道指出,交易员证实,这些股票卖给了4家证券机构,随后在交易后4天内,以相同价格,通过场外交易回购。

这4家证券机构确定为大华丶肯纳格丶达证券和艾芬。

“朝圣基金局在BIMB的持股从2016年的51%,增至2017年的53%。”

“实际上,出售BIMB股份并没有给该局带来任何现金收益,只是在账面上获得收益,这使得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的盈利扬5亿5300万令吉。2016年亦录得6亿500万令吉的类似收益,总销售收入为20亿7000万令吉。”

“其目的是实现BIMB股票的上行价值,并确认符合2017年分红目标所需的盈利条件。”

普华永道补充,投资BIMB的成本现已增至34亿6000万令吉,平均每股3.96令吉。而截至今年9月14日,股价报3.90令吉,即低于成本。

该审计公司表示,应调查这些交易是否存在违反上市和大马交易所条例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