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狼山:马新要翻脸?恐其中另有隐情!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2-12 07:56:57




瀚海狼山认为,马来西亚和新家坡这两个邻国,一直吵吵闹闹,但是也一直有所合作。因为主要涉及领土和海域纠纷,双方关系骤然紧张。新加坡方面派出舰艇在争议水域巡逻,并且开始征召预备军人,大有准备武力解决的意思。而马来西亚自然也不会示弱。那么马新真的会到翻脸动武的程度吗?狼山认为这里面的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在二战前都是英国的殖民地。新加坡在马来半岛的最东南端,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入口,战略位置重要。新加坡本身和马来半岛之间有一道很窄的柔佛海峡隔开,因此新加坡也算是一个单独的岛屿,只有几百平方公里,但是人口数百万,相当密集。

马来西亚又分为马来半岛的主体部分和加里曼丹岛北部的部分,原本一共大约20州,在独立前居民以马来人和华人为主,马来人担心华人在经济和社会管理方面都占竞争优势,就想主动把华人区踢出去。因此1965年以华裔居民为主的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建国。

一直到今天,马来西亚大约有3000多万人,但是2017年的人均GDP只有1万美元上下,而有500万人口的城市国家新加坡人均GDP在2017年却高达了接近6万美元。成为整个东亚和东南亚人均最富裕的经济体。马新两国的总GDP几乎不相上下。本来邻居富裕了,可以依托发展经济,但是马新之间当今的关系却没有那么和谐。目前双方不和睦的理由主要有3条:




1,第一,关于供水的问题。新加坡由于人口密集,消耗淡水巨大,虽然在赤道附近降雨较多,但是单靠一个小岛上收集的雨水,显然无法满足一个巨大城市的日常供水。这样从水源丰富的马来半岛的南部买水就是解决方法之一。双方的供水管道已经修成了几十年,供水的价格也不低,但是马来西亚方面动不动就威胁要切断供水,都已经扬言过上千次,因此新加坡方面在这个问题上越来越不信任马方。决定采取海水淡化等办法彻底替代从马方买水。

2,新加坡由于地域狭小,一些边境上的小型机场只要飞机一起飞,就进入了马来西亚的领空,马方抱怨航线限制了当地楼房高度,影响经济发展,噪音也让居民不满,因此威胁要收回过去同意开放的空域。

3,马新之间最大的矛盾还在于附近的几个小岛和相关海域的主权归属。这几个小岛其实大多只是礁石而已。新加坡方面曾经要求马来西亚一起去找西方人仲裁,结果说是属于新加坡,但是马来西亚现在有反悔的意思。最近的紧张也主要由这几个小岛引发。

新加坡自认为他的军事实力强于对手,其武器装备基本来自美国和欧洲。拥有5.5万现役军队,预备役5万。陆军4.5万人,装备了豹2主战坦克200辆,其他坦克200辆。步兵战车800辆。各型火炮250门。空军装备包括F15SG和F16CD在内的三代机150架,其他各型飞机160架,包括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海军共5000人,装备6艘潜艇,12艘护卫舰,8艘登陆舰。




乍看这些人员和装备,还是相当有实力的,甚至在全世界也能进入军力前20名。但是新加坡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战略纵深,城市即国家而国家就是一个城市,经不起战略打击和长期的消耗战。因此引进外部大国的势力为自己撑腰就是必然。

美国海军当今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长期驻扎。若马新关系进一步紧张,不排除美国各军种扩大在马六甲海峡这个关键位置的存在。这点上需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