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分子借集会“拔河角力” 希盟改革工作或寸步难行


邱玉珊

反ICERD集会,评论员认为背后藏有隐议程。(档案照:透视大马)
128举行的反《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主张捍卫马来西亚人希望人民的权利和团结受到保护,前首相纳吉宣称大马人与穆斯林的团结已经掀开了历史新篇章,然而时事评论员认为反ICERD集会是一场巫统和伊斯兰党与希盟政府的政治角力,最终,伊党和巫统赢了,希盟政府未来在涉及宗教和种族的改革寸步难行!

这一场集会如同是拔河的绳索,绳索的两端分别是希盟政府和右翼分子,包括巫统和伊党,双方在这次的“拔河”中角力。评论员认为,伊斯兰党和巫统试图展现实力,背后动机包含要摆脱一马发展公司(1MDB)纠缠着巫统、防止议员跳槽等,最重要是向执政党施压。

他们也形容这是一场无关种族的集会,因为政府已表明不签署ICERD,不存在威胁马来统治者、马来社群及特权的问题。

时事评论员谢诗坚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巫统希望以另一种方式来表达对新政府不满,希望能够转移对1MDB案件关注与视线,当巫统和伊斯兰党议员跳槽前停一停,想一想,在看到巫伊实力强大就不要轻举妄动;因此集会的意义也在于遏制议员跳槽风,向离心者展现巫统和伊党之间合作的实力有多强。

谢诗坚
谢诗坚

“巫统在政治上的地位越来越弱,唯有通过和伊党的合作来展现马来人团结,穆斯林万众一心,因为政府已决定不签署ICERD,再者,巫统一直被1MDB课题套牢,不少议员跳槽也是因为1MDB课题,为缓和局面,政党未来何去何从,巫统必须走出困境,这一场集会的动员势力就是向议员展现实力。”

“无论是50万人出席集会,还是警方指5万人,场面尚算过得去。”

他说,事实上签署与不签署ICERD不是问题关键,当年的巫统、马华和国大党也高喊捍卫各族利益,推崇多元种族,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团党也主张捍卫马来人权益,这就是马来西亚多元社会的思考模式。

“这一场集会并无所谓的输家和赢家,表面上看来是希盟政府让步不签署ICERD,当政府宣布不签署后集会人数明显减少了,认为不需要出席,巫统和伊党希望掀起一阵反对风潮,要求政府维持现状,这是长期的心理战,不要新政府有任何改变的动作。”

“依我看,希盟政府执政至今没有取得显著改变,只有在人事上改变而已。”

时事评论员陈亚才告诉《透视大马》,反ICERD集会的诉求是反对签署ICERD,反对消除一切种族歧视,也间接反对这普世价值。

陈亚才
陈亚才

“政府已表明不会签署ICERD,为何主办方仍要大肆发动机会?这个集会表面上是反对ICERD,实际上是借用ICERD来动员,展现巫统和伊斯兰党力量,测试伊党的动员能力,藉着动摇希盟。”

他强调,在某程度上而言,这一场集会达到预期目标,第一,主办方宣称有50万人,警方称出席者人数5万5000人,不过,独立广场前挤满了无数人是事实,伊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绝对有一定的声势,有一定的代表性。

“第二,伊党和巫统想藉着ICERD课题来制造马来社会的不安,告诉马来社会要巩固统治者、国语和马来人特权的地位,实际上签署ICERD用意并非如此,不会威胁到特权和任何人地位,然而出席集会的人显然是有共鸣。

“伊党和巫统营造马来社会的不满来向希盟执政党施压,因为在509全国大选后,许多民调显示,希盟获得马来票支持率没有超过30%,希盟想要在未来执政必须关注马来选民的反应。”

他认为,希盟政府短期内不会重提签署ICERD,希盟欠缺如伊党般的组织能力,若引起马来社会的不安对希盟政府的稳定性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我个人认为,政府短期内不会重提ICERD,反而政府可通过不同机构去宣传什么是ICERD更为实际。”

时事评论员胡逸山则认为,反ICERD集会展现马来社会有两把声音,即静态的马来选民是把票投给希盟,另一把保守派的声音是支持伊斯兰党。

胡逸山
胡逸山

“至今,巫统和伊斯兰党获得马来选民高达70%的支持率。”

他说,这一场集会可称得上达到预期目的,因为成功使得政府在签署ICERD课题上U转。

“未来希盟政府要改革是举步难行,不能碰种族和宗教,只能往全民认同的肃贪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