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评论:基层心声不容忽视

2018-12-10
潘俭伟的落败,对比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为大会开幕演讲时,特别点名潘俭伟在揭露一马发展公司课题时作出的牺牲与付出的“拉票”行为,形同讽刺,尤其雪州乃大州,党领导不能对雪州行动党的改选成绩视若无睹。

雪州行动党改选落幕,等待算票成绩出炉前,独坐台上的原任州主席潘俭伟似乎一脸落寞,看官形容他为“斯人独憔悴”,结果他和爱徒嘉玛莉亚双双以排名第19落榜,支部代表用选票彻底把潘俭伟排出州领导层外。

潘俭伟的落败,对比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在为大会开幕演讲时,特别点名潘俭伟在揭露一马发展公司课题时作出的牺牲与付出的“拉票”行为,形同讽刺,尤其雪州乃大州,党领导不能对雪州行动党的改选成绩视若无睹。

早在本届大选前,行动党基层就对以潘俭伟为首的州领导层,在遴选候选人过程有极度不满,并举办“团结宴”凝聚基层力量,要求潘俭伟交待遴选标准,唯在要确保行动党在大选胜利的大格局下,基层的诉求被强行压下。

潘与基层裂痕日益扩大

随着行动党同步执政雪州和夺下联邦政权,基层感受到与潘俭伟等领导层的距离越来越远,潘俭伟也不愿放低身段与草根派基层沟通,导致裂痕越日趋扩大,促使草根派在本届州选前整合力量,正式组成草根力量要打入州领导层。

行动党在本届509大选前后,都打出为了执政“大格局”的招牌,在一些攸关华社课题的立场上,已不如过去敢怒敢言。例如,在争取承认独中统考、雪州中文路牌事件等课题,该党都没有表达强烈与明确立场,足以令华裔选民失望。

与华裔社群唇齿相依的火箭草根,绝对有理由要求党领导层正视民意和基层党意,以便行动党在执政后不完全由党领袖发号施令,却与人民群众渐行渐远。

雪州行动党州领导层在此前,基本上以精英派潘俭伟VS基层派欧阳捍华主导,通俗说法前者与党中央关系良好,走精英建制路线,但与基层有距离感;后者则勤于在基层跑动,与基层有良好互动,但不太被党中央“看见”,两派井水不犯河水,州选必要时还会“换票”。

草根派直接打入州领导层

本届州选结果打破了这幅格局,过去被忽视的草根派直接打入州领导层,有4人中选州委,其中本届大选临阵被除名的前莲花苑区州议员张菲倩排名第2高票,或赢得了不少同情票,也是党代表透过选票昭告领导层,基层心声不可违的原则。

如今,纳入各派系的新领导层要如何整合,以兼容并蓄阵容向前迈步,考验新任州主席哥宾星的领导智慧,也提醒他勿重蹈潘俭伟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