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ICERD集会的赢家与输家


透视大马

在短期内,巫统-伊党预计在种族与宗教课题上将联合行事;长远来看,这两个政党将会挖掘马来穆斯林社群的不满,以争取他们的支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反《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昨日在吉隆坡举行,主办单位早前的目标是50万出席者,执法当局则称只有5万5000名出席者,而对更保守的民意调查者而言,出席人数只有2万5000人。

姑且勿论出席人数,昨日(8日)的反ICERD集会标志着希望联盟的第一次政治挫折。

赢家

巫统与伊斯兰党

这两个马来政党有了自夸的权力,尤其是巫统,这个在509全国大选后一直处于不利的地位,但是今天的强势表现强调了一点,即重要的马来票仍在他们手中。

这个收获将鼓舞他们的领导,甚至是巫统声名狼藉的一群人,在国家舞台上更加坚定。

在短期内,巫统-伊党预计在种族与宗教课题上将联合行事;长远来看,这两个政党将会挖掘马来穆斯林社群的不满,以争取他们的支持。

伊党再次提醒马来西亚人,他们在群众集会方面的组织能力比其他政党还要优越。(档案照:透视大马)
伊党再次提醒马来西亚人,他们在群众集会方面的组织能力比其他政党还要优越。(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哈迪政府

很多人都不确定马哈迪会否言出必行,允许反ICERD集会继续举办。

在第14届全国大选中,希盟声明会比国阵更加民主与开明对待不同意见与抗议集会。

不过,他们忠于承诺,警方与吉隆坡市政府允许集会进行,并在伊党志工队协助下,这场集会顺利举行。

这是言论自由与希望联盟的胜利。

伊斯兰党

伊党再次提醒马来西亚人,他们在群众集会方面的组织能力比其他政党还要优越。

伊党党员在首四场净选盟集会中提供了坚实的支持,今天也一样。

尽管反ICERD集会被宣传为巫统-伊党的联合项目,不过很明显的是超过90%出席者来自伊党相关单位,而在账面上拥有更多党员的巫统,300万党员只是苍白的影子(a pale shadow)。

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拥有伊党般的网络、动员与纪律。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台上更是获得最响亮欢呼声的领袖。

反ICERD的主办单位早前的目标是50万出席者,执法当局则称只有5万5000名出席者。(档案照:透视大马)
反ICERD的主办单位早前的目标是50万出席者,执法当局则称只有5万5000名出席者。(档案照:透视大马)

输家

希盟政府

说实话,如果新政府可以更好地处理ICERD课题,且表现出对履行竞选宣言的信心,就不会有今日这场集会。

或许比许多人所预料的还要快,马哈迪与其盟友的蜜月期已结束。

此外,在发生这一切后,有关自行其事的首相署部长瓦塔慕迪的革除建议或许是不错的主意。

瓦塔慕迪宣布希盟政府将在明年承认ICERD,集会出席者都不会忘记这一点,并高举横幅与海报要求解雇这名部长。

巫统基层的缺席显示党主席阿末扎希缺乏势力或对300万名党员的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基层的缺席显示党主席阿末扎希缺乏势力或对300万名党员的影响力。(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末扎希

巫统一直自诩为代表马来穆斯林利益的最大政党,但从这场集会来看,如今被称为伊斯兰党的“甘榜政党”(village party)才是。

事实上,巫统基层的缺席显示党主席阿末扎希缺乏势力或对300万名党员的影响力。

虽然他获得了礼貌的掌声,但他的演词无法激励人心。听起来最有希望的是——希望他计划让巫统与伊党合作可拯救其病态政党。

纳吉与罗斯玛

尽管演讲中提及纳吉名字时有听到掌声,但说实在的为什么他与妻子会在那里呢?

巫统只有3人致词,阿末扎希、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与最高理事达祖丁。因此,为什么这名前首相从一开始就在那里?

他只是向人群挥挥手及握握手,就穿着粉红色的塑料雨衣离开舞台了。另一方面,哈迪阿旺离开时没有穿雨衣。

如果纳吉希望被提控后获得同情,那么他可能会因为伊党党员的鼓掌而心满意足的回家,但这也是他所能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