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若拥三分二更利施政·欢迎国议员加入希盟

2018-11-29 10:38
首相敦马哈迪欢迎更多国会议员加入希盟成员党,以让希盟政府能拥有国会三分二大多数议席,让希盟可以顺利兑现竞选宣言,以及推动各项政策。
诺阿兹米(右二)移交入党表格,由慕尤丁(左起)及马哈迪亲自接领。(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欢迎更多国会议员加入希盟成员党,以让希盟政府能拥有国会三分二大多数议席,让希盟可以顺利兑现竞选宣言,以及推动各项政策。

他说,由于希盟政府在国会里没有三分二大多数议席,在过去企图推动政务时有心无力,因此他欢迎更多符合条件的国会议员加入希盟各成员党。

“不过,条件是他们加入希盟成员党后,在一年内不能出任任何党职。”

诺阿兹米及4上议员入党马哈迪也是土团党主席,他今日在土团党总部主持逾3小时的最高理事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亲自接纳前巫统的峇眼色海国会议员拿督诺阿兹米,以及4名上议员移交入党表格。诺阿兹米是在6月24日宣布退出巫统,成为亲希盟的独立议员。

诺阿兹米在移交入党表格后,感谢马哈迪及土团党中央领袖接纳他入党,形容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因为今天恰好也是他的生日。·

“在成为独立议员5个月又5天后,我决定加入土团党,相信从今往后可以更好的为选民服务。我也承诺会为党服务,落实各项政策与党的斗争目的。”

询及未来是否有更多议员将加入土团党时,马哈迪大卖关子,指该党正在进行一些计划,暂时不能对外公布。

马哈迪说,自大选至今,土团党接到很多入党要求,但接收新党员的工作并不理想,因此会加以改进。

他也宣布纪律委员会开除了一名党员,指该党员做了许多不实指控,破坏党名声。

至于是否将会对付参与12月8日的ICERD大集会时,马哈迪说那是假设性问题,他无法作答,只能在过后才能做答。

高盛前高层在美认罪
马愿让美引渡另一嫌犯

马哈迪说,在高盛(Goldman Sachs)前东南亚地区主管莱斯纳已在美国认罪后,大马政府会同意美国要求引渡另一名嫌犯的要求。

他说,政府早已知道此事,因此若美国提出引渡要求,政府会同意。

莱斯纳认罪涉1MDB弊案

“莱斯纳是在美国犯罪,如今他已认罪,美国法庭将会判处他,至于在大马犯下同样罪行的人,若被美国政府要求引渡以做审判,我们会同意的。”

莱斯纳曾是高盛公司合伙人兼东南亚区主席,也是一马公司的顾问。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莱斯纳为一马公司筹集了60亿美元,原本用作发展项目,但美国检察官发现大部份款项遭一马公司高层及官员挪走。

莱斯纳在2015年年离开高盛,并在一马公司被指在多个国家涉及不当的金融交易后,遭禁止参与美国及新加坡金融市场的活动。

财政部长林冠英日前指出,既然莱斯纳已经认罪,高盛应归还之前为1MDB事项支出的5亿8800万美元(24亿令吉)给大马。

瓦达是否该辞职政府有权决定

至于坊间要求首相署部长瓦达慕迪辞职,马哈迪重申公众有权说话,然而政府也有权做决定。

他也以“阿末法依沙仍是大臣”,简短回应霹雳政权不稳定的提问。

政府不阻反ICERD集会

他也重申,政府已经说明不会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因此若有人依然坚持办集会,政府不会阻止。

“去吧,我们不阻止,但如果要集会,请不要弄脏地方,不要破坏房子,那会是刑事罪。如果他们只是要集会顺道吃美食,去吧,在大马你可以集会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