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正式对外妥协,面对惨不忍睹的经济困境,马杜罗心软了

来源:新浪看点            11月29日11:30

委内瑞拉正式对外妥协,面对惨不忍睹的经济困境,马杜罗心软了

委内瑞拉加勒比海岸旁乔昂镇,雨中踢足球的孩子

本文图片来源丨图虫创意

编辑丨小橘猫

信仰是不错的精神粮食,就是有点硬,填不饱肚子。

委内瑞拉在马杜罗的带领下,苦苦抗争了多年之后,近日终于向外界妥协了,非常不情愿的那种。

联合国于11月26日宣布,已经从中央紧急基金(CERF)拨款920万美元,向委内瑞拉提供粮食、药物以及其它物资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这是委内瑞拉自陷入经济危机之后,首次接受来自外部的救助。

另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在同日宣布,未来将扩大援助计划,向委内瑞拉35万名妇女儿童发放130吨援助物资,其中包括药物、卫生用品以及营养品。

委内瑞拉正式对外妥协,面对惨不忍睹的经济困境,马杜罗心软了

▲ 委内瑞拉很多小店被洗劫一空

事实上,这么多年外界一直试图通过多种渠道,向委内瑞拉提供资金以及物资,但是马杜罗从来都没有同意,他将国内的种种困境归咎于“帝国主义国家”,而援助则被认为是“帝国的入侵”。

委内瑞拉能够沦落成现状的这个样子,“帝国主义国家”占两成原因,马杜罗政府自身则占八成原因。

在很多委国人看来,马杜罗在经济建设以及社会福利上的造诣实在不敢恭维,每次空喊着口号,但未能做出有效的改革。明明拥有着全世界第五多的石油储量,却把国家建设成如此惨状。

委内瑞拉正式对外妥协,面对惨不忍睹的经济困境,马杜罗心软了

委内瑞拉同部分产油大国一样,十分依赖石油的产出。石油几乎占据了委国80%的经济产出,在之前油价高的年代里,政府面对巨额的财富,选择了疯狂的播撒福利换取选票,然而在多年油价低迷的时候,就开始慢慢还之前的债呢。

有石油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委内瑞拉的石油的品质十分低下,哪怕长期卖的比其它产油国价格低,但是除了中国以外,并没有积累多少忠实的客户。再加上国内产业单一,大量的物资进口使得财富最终还是吐出去了。

不管是发行新款法定货币也好,发行“石油币”这种高级货币也好,或是后来直接用人民币与欧元进行结算。都已经不能改变国民对马杜罗的不信任,政府发行的货币简直就是流动的“废纸”。

委内瑞拉正式对外妥协,面对惨不忍睹的经济困境,马杜罗心软了

英美联手扣押了委内瑞拉的黄金储备

至于外部环境,被马杜罗称为“邪恶帝国主义国家”的美国与英国等国家,不仅有封锁委内瑞拉的经济,甚至还有着刺杀马杜罗的野心。至少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马杜罗还在台上,外界环境改善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马杜罗抵抗外界势力的这些年中,能想到的办法都想过了,沦落到如今的地步确实实属无奈。不过大概率情况,委内瑞拉应该只会接受联合国这种中立组织的救助,或者类似中国这样的友好国家。缓过一口气之后,之前的斗争该怎么进行还会怎么进行。

只要能活下去,委内瑞拉的未来终究还是能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