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509胜选迟宣布·“巫伊图拉拢希盟议员”

2018-11-20 10:33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9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证实,巫统及伊斯兰党在5月9日晚上确实尝试在拉拢(希盟的)马来穆斯林国会议员跳槽,若成功,他们将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席。

“这也是我们延迟宣布胜选的原因,我们在晚上8时30分已经知道我们赢了,但是一直到翌日凌晨2时我们还未获得正式宣布(的成绩),这期间有很多部署,这是人民看不见的。我们都知道,之后甚至了解更多详情。”

询及会否点名,他说:“不。我不会点名。”

马哈迪接受泰国一家杂志《MekongReview》的专访时,这么表示。

政权交替非那么顺利

他说:“政权交替在表面看起来很顺利,但是内里其实并不那么顺利。

我们有很多困难,包括有人企图拒绝让我们成功,但是最后还是维持了好的一面。”

询及所指的困难,他说:“这是需要处理种族及宗教政治,有人担心我们的联盟不如前朝政府般支持伊斯兰地位,因此出现了团结所有穆斯林的想法。”

他指出,新的反对党大部份都是穆斯林,也有人提出要结合所有穆斯林。

他表示,本身一直都不曾改变,从来都不是独裁者,而是根据原则,而非政党基础做事。

“从前反对党标签我为独裁者,最终我自愿辞去首相职位,独裁者是不会辞职的,反对党妖魔化我,但是我并不认为他们真的相信自己的说法,因为当我开始批评(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时,他们开始接纳我。”

“他们现在已经发现我不是独裁者,我聆听所有人(的意见),并以原则,而不是以党为基础做事情。只要一个政党做对的事情,我都会对这个政党忠诚。”

与过去反对者合作不容易

他说,与过去反对他的人合作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们都来自不同的背景,我们都愿意忘掉过去。他们没有坚持要我道歉,我也没有坚持说他们过去的错误。

我们专注在实现共同目标,这让我可以与他们互相合作。”

“当公众将我过去担任首相时期与前首相纳吉时期比较,从而展示纳吉没有做到人民要他做的事情。人民开始回顾我过去的表现,并要我回来。这也是我重新获得支持的原因。”

执政后政府部门大洗牌
因无法信任在位者

马哈迪也解释执政后针对政府部门及相关机关进行大洗牌的原因。

“我国面对巨大债务,而政府机关无法操作,虽然我们承诺我们不会报复,但是我们发现这行不通,我们必须撤换那些依然忠于前朝政府的人。他们可能会在我们要恢复国家的行动上进行破坏。

“我们需要有人去执行新政策、方式及信仰,但是我们却发现在位的人,无法信任他们会完好履行我们的想法。”

希望交棒前可解决国债

他表示,希望两年交棒前能够解决(国家)债务问题,并重建政府。

“我知道我不可能永远做下去,再过两年我已经95岁,我无意当个百岁首相,因此我要在这两年内尽可能做我能做的事情。

“我在1981年首次担任首相时,政府的机关已经完善,我只需要针对一些位子填补人手,因为整个政府机关还在。”

“如今我也不知道我的决定或政府的决定会否被良好地进行。”

询及解决方案,他说:“这需要时间,我们需要从外头找没有参与政治的人,有些属于前朝政府的人面对惩罚或被冷藏,我们可以带回其中一些人,但是也需要找外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