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报:美国的跨国企业每年从世界其他国家盗取1800亿美元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乔恩·施瓦茨 魏文编译 时间:2018-11-19

税务天堂是一件令人愤慨但是次要的事情吗?或者说它对美国经济的运行有强大的后果,因此应当成为任何政治辩论的组成部分?

一项新的学术研究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论,它说的正是后者。这项研究题为《税收过度的特权》,它的作者是托马斯·赖特和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家加伯列·祖克曼,此人是世界上关于税务该天堂主要的权威之一,是该领域的外行人,在这个问题上他是“国家被隐瞒的财富”最好的引言作者。

税务天堂(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在爱尔兰、新加坡、瑞士、荷兰、卢森堡、香港和百慕大)为两个目标服务。第一个目标是为了个人逃税,这是非法的。我们想到俄罗斯或尼日利亚的财阀,他们将资产转移到对银行的秘密有严格限制的法律的加勒比小岛,因为这样做摆脱了在自己的国家厌烦的交税的必要。

第二个目标是为了大型跨国公司逃税,结果是完全合法的。我们想象到苹果公司利用不同的会计诡计以便宣布将其创造的数十亿美元留在对企业有正常的税收法律的国家,实际上这些资金来自爱尔兰,苹果公司在那里为它的公司谈判了2%的特别税税率。(在某种情况下,苹果公司甚至走得更远,确认它的部分利润不是来自任何国家)。

祖克曼在他的书中做了一个保守的估计,逃税和避税将数千亿来自未交税的美元转移到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的口袋里。

祖克曼和赖特的研究判定了跨国公司逃税的部分方程式。下面是他们主要的结论的某些项:1970年美国的跨国公司确认它们的利润至少10%是在税务天堂创造的。现在这个比例上升到疯狂的50%。也就是说,美国的公司认为它们创造了所在的地方的经济活动中近一半的生产,比如开曼群岛。例如高盛公司在那里拥有511 家分公司,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办事处。

相反,欧洲的跨国公司通常承认它们的利润至少20%来自税务天堂。美国的公司出于明显的原因参加这种便宜事:据调查它们在“正常的”国家平均支付净利润的27%,而在税务天堂只交7%。

在税务天堂纯粹和强硬的欺诈已经达到了厚颜无耻的水平。一个明显的指数 是如果跨国公司在一个国家有真实的经济活动,那就是带走的利润和支付的工资之间的比率,最明显的是利润来自于它们在这个国家由于低税收进行的活动。在有适当的税收的国家,带走的利润和支付的工资之间平均的比率是36%,也就是说,公司在交税之前和支付工资以后送走每个美元的36美分。相反,对于在爱尔兰的外国跨国公司来说,上述比率上升到令人难以置信的800%,在波多黎各这个比率上升到1625%。

在几十年的时间里,部分由于税务天堂,不论是法定的税率,还是实际的税收,在全世界都已经一次再次地下调。从90年代初开始,美国非石油的跨国公司在国外的利润税税率从35%下降到20%。

同样,美国的公司支付给外国政府的税率从1991 年海湾战争之前的70%以来已已经下降到45%,这是一种特别的现象。根据祖克曼和赖特的研究,这可能反映出“美国向石油生产国提供的军事保护的后退”(对于石油跨国公司来说税率通常高于其他的公司,因为依靠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有更大的影响力。比如伊万卡·特朗普可以将他在孟加拉制鞋的生产线转移到埃塞俄比亚,但是埃克森公司不可能威胁将它在阿联酋的采油计划转移到比利时)。此外,美国的石油跨国公司创造令人难以置信的利润:从1966年到2010年它们在国外交税以前的利润占在美国和在国外的跨国公司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美国的全球权力

如果我们考虑到所有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税务天堂在维护美国的全球权力中发挥一种重要的作用。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这个国家向其他国家购买了比向它们出售多得多的东西,它的外债远远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约8万亿美元,相当于它的国内生产总值40%以上)。这8万亿美元是35万亿美元外国在美国资产的投资与美国在外国的资产27万亿美元之间的差额。

在一个正常的经济逻辑之内,当外国人收回他们对美国的资产的利润的时候,这意味着每年有大量的资金离开美国的经济。但是,美国的资本对外国的资产获取的利润以某种方式远远高于外国资本对美国的资产获取的利润。资金继续流向美国。

祖克曼和赖特估计,美国在国外投资的利润与外国的资本在美国的利润之间的差额几乎一半在正常情况下可能是由于对美国的跨国公司税率的减少所致,同时这种情况通过美国的权力和税务天堂做出解释。如果他们的结论是正确的话,这些过度的税收的特权转换为每年1800亿美元,或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如果1%对它不算一件大事,请记住在过去的十年期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每年在1.5%至2.5%之间)。如果世界的经济更加公正的话,这些资金就会通过税收留给国外不是税务天堂的国家的政府。但是,结果这些资金转移到美国的跨国公司和它们的股东的口袋里。

事实上数字是很大的,但是有兴趣的是它们的影响(超出祖克曼和赖特的报告的结论)。税务天堂的后果在很多政治问题上是明显的,在表面上这些问题没有联系。

首先,如果美国的精英们对于理解税务天堂的影响足够聪明的话—这是绝对不明显的事情—他们可能将窒息任何想消灭这些影响严肃的意图。不只是因为富人不成比例地拥有美国的股票,直接从逃税中受益,而且美国的跨国公司大量逃税。也因为消灭税务天堂可能减少我们在国外的资产创造的利润。这同时促使美国服从于经济重力的正常规律,这可能造成美元的弱势。此事对许多美国人有利,因为它将推动本国的工业。但是对于精英们来说很难呑下这种结果,因为对于世界的其他国家来说一种疲软的美元将使美国变得相对更贫穷,这将在全球范围内降低我们的实力(消灭税务天堂在减少企业利润的时候,也将减少美国内部的不平等)。

此外,事实是最近几十年对公司的税率的下降没有结束。在去年特朗普推动的税收改革通过以前大型企业在理论上当它们将利润返回美国时,已经被迫支付它们在国外获得的利润的税赋(在实践中它们从来没有将钱返回本国)。但是2017年的法律草案改变了规则。现在公司说它们在一个外国的国家挣得的所有的钱应当专门交付相关国家的法律强迫它们交的税。这样这些公司仍然有更多的刺激以便欺骗地将它们的利润转移到税务天堂。

法律草案也大幅度减少了公司的税率,从33 35%减少到至21%,这当然是因为美国与其他国家的税率必须有“竞争力”。这种变化意味着对相关国家是一种压力,以便让它们更多地降低公司的税率。当它们这样做的时候,跨国公司将在这方面将保护自己,以便在美国要求税率新的下降。这样的事情连续发生了。

出现了在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关系的内部谁有权力的问题,因为在贾马尔·卡舒吉(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被杀害之后这个问题就明显了。一些专家完全有信心地表示,由于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低于过去的水平,我们对它的需要不是很多。但是对美国的精英们来说沙特阿拉伯对石油价格的影响对他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参加波斯湾所有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和提炼。如果美国和利雅得的关系确实破裂,沙特人和他们在波斯湾的盟国可能求助俄罗斯的同行们惩罚美国的石油跨国公司。

让我们看看波多黎各联合自由邦的情况,如果它在美国内部获得州的地位,右能增加民主党在国会的权力。波多黎各几十年来对于制药工业一直是一个税务天堂,加上最近试图推动成为超级的个人的税务天堂。如果波多黎各取得州的地位,不论是大型公司还是放弃国籍的许多投机资金的管理人员将被迫按美国的税率进行报价,因此需要等待的是两大政党施加巨大的压力以便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

面对天花和高尔夫的税收

总之,税务天堂在整个世界的继续扩散应当让经济学家们担心—不仅是对像祖克曼这样罕见的经济学家—他们关注报纸的头版,引起全世界的注意。但是并不是这样。为什么?

一百年前辛辣厌世者H.L.曼肯写了好一篇关于经济学家的学者的文章。曼肯认为,税收的问题“一直保持到现在;影响到十分之九的人,超过天花和或高尔夫的影响,在它的内部保留着同样的戏剧性”。但是,根据曼肯的说法,经济学家们创造了税收和经济,一般来说我们觉得特别乏味。

根据曼肯的看法,这种事情发生了,因为与其他让上层人士没有兴趣的学术研究(比如数学、考古学、拉丁语法)不同,经济学“直接影响到教授们的老板……简而言之,根据这些老板要求研究方式和手段的科学已经到了这种状态,老板变成了他们的头目,实际上高于经济学家的一切还存在一个管理委员会,它身在证券市场,眼睛看着已经建立的秩序,这个委员会总是保持警惕,以便发现在作为他们的存在基础的科学中的异端邪说”。因此,经济学家们对于成为特别乏味的正统拥有所有的刺激,从来没有对世界的其他国家走到宣告“人的利益的要素”。

我们是幸运的。祖克曼和和他的公司忽视了这些刺激。祖克曼在一个场合说,“某些经济学家感到经济学只是应当试图说明效率,经济学家不应当谈论分配和不平等的问题”。有人指控他实践“法国经济学”,就是这个意思。幸运的是他和他的同事们继续强调真正重要的事情,具有向我们其他人通报这些情况的才能。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8年11月10日西班牙《起义报》网页)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8269.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