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总长:今年已逾5千人 退休潮恐引警力不足

弗兹检阅仪仗队伍。

(吉隆坡17日讯)警队近5年来面临退休潮,各种因素让提前退休的警员人数增加,截至今年10月,更有逾5000名警员退休,因而引起“警察一哥”关注,担心引发警力不足。

接下来的退休者,也包括早前主导调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弊案的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局总监拿督斯里阿马星。

阿马星证实自己将于12月5日退休。

弗兹今天出席警长和曹长学员培训结业仪式后对记者说,每年逾5000名警员退休,预料将录取7000名新人填补退休后的空缺。

“警方原定今年将有1万名新血加入,但最终仅有7000名警员,警队每年需招募至少7000人,以平衡退休人数的比例。”

他直言,提前退休趋势也让警队蒙受损失,因为失去许多高阶警官和丰富经验的警员,为此警方将针对自愿退休警员所面临的问题展开探讨和研究,积极改善问题。

“我们希望能解决提前退休趋势的问题,也希望政府能实现警方招募新人的需求,以便不会影响对社会的服务。”

另外,阿马星受访时证实,他将在下个月5日正式卸任,不会再延长该局总监职。

今日共有248名警长和146名曹长在弗兹见证下正式毕业,顺利结业的华裔男女警长有15人,华裔曹长则有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