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安华重新掌舵的公正党航将向何处?

即将举行的公正党大会对安华在20年后重掌公正党来说非常重要,以庆祝党成功执政的辉煌时刻。(档案照:透视大马)
随着公正党当选已来到尾声,党选中毫无悬念任主席职的安华预料在公正党成为执政政府后,掌舵这挑战重重的政党。

分析员认为,安华除了需要重新团结党内两派势力,也预料将委以拉菲兹重任,以继续减少成功蝉联署理主席的阿兹敏在党内的影响。

党内的纷争预料会随着党选落幕而平息,而安华之后将着重于巩固党的议程。

国际伊斯兰大学讲师东姑莫哈认为,阿兹敏团队在党选赢得过半职位显示其在党内的影响力庞大。

“安华应该扮演好其角色,我认为蔡添强也会建议给予拉菲兹党职。”

“我们看到公正党领袖认同拉菲兹的才华及领导,并持开放的态度。拉菲兹在党内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因为他与阿兹敏的得票非常接近。”

分析员认为,公正党党内的分裂其实并没有媒体描绘的这么严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公正党党内的分裂其实并没有媒体描绘的这么严重。(档案照:透视大马)

公正党元老赛胡先阿里有信心安华可以团结党内两派势力。

“安华肯定会团结双方,他要党内团结,这对他来说是个大挑战,但我对安华及各领袖间的合作有信心,认为事情最后会水到渠成。”

他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这次的大会对安华在20年后重掌公正党来说非常重要,以庆祝党成功执政的辉煌时刻。

“这次的大会很重要,因为安华其中一个议程就是要如何身为执政政府下巩固党势力。挡也需要进行一些政府计划,以利惠人民。”

他补充,党内的分裂其实并没有媒体描绘的这么严重。

“很大部分的分裂新闻其实是被某些单位夸大,事情并不如媒体形容的那么糟糕。”

至于基层方面,乌雪区公青团团长赛夫丁也对安华及阿兹敏搭配有信心,认为两者能带领党继续辉煌,尤其是来自不同派系的领袖均愿意合作的情况下。

“党选后,公正党会在安华及阿兹敏的带领下更加壮大,因为两者都拥有领导魅力。”

“我有信心全党上下可以和睦共处,因为阿兹敏团队占大部分,仅有少部分来自拉菲兹阵营,显示一切内部政治合作都能够容易协商,也不会威胁到党内稳定。”

分析员及及党内领袖则对卸任党主席旺阿兹莎今后扮演的角色持不同意见,有者认为旺阿兹莎将会安华的背后支柱但也有人认为她应该当顾问。(档案照:透视大马)
分析员及及党内领袖则对卸任党主席旺阿兹莎今后扮演的角色持不同意见,有者认为旺阿兹莎将会安华的背后支柱但也有人认为她应该当顾问。(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一方面,分析员及及党内领袖则对卸任党主席旺阿兹莎今后扮演的角色持不同意见。

东姑莫哈认为,身为安华妻子的旺阿兹莎将会安华的背后支柱。

“她会在移交权力给安华后默默支持安华,慢慢成为像西蒂哈斯玛这样的第一夫人。”

“我不认为她会在安华拜相后继续任职部长。”

赛胡先阿里则认为,旺阿兹莎可担任当顾问,继续为党贡献。

“不是担任实权领袖,因这是给予安华的特别职位,但她(旺阿兹莎)可以担任顾问,继续为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