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缺外劳有钱也没法赚 家具业出口订单锐减4亿


邱玉珊

家具业者苦叹换了政府仍苦等不到外劳,雇主缴清人头税苦等至今还未见申请外劳踪影。(档案照:透视大马)
无论是前朝政府还是希盟政府至今的外劳政策欠缺完整机制,以致雇主在申请聘请外劳时面对困难重重!几年前就爆发的家具业外劳短缺潮,让许多家具业者因人手不足而不敢接订单,进而导致截至今年8月的马来西亚家具出口量,与去年同期比较锐减约4亿令吉。

根据马来西亚家具总会提供数据显示,家具出口量从按年增长6.4%,今年变成负增长5.8%,截至今年8月与去年同期比较,下跌5.8%,出口额少了3亿8730万令吉。

家具业者苦叹换了政府仍苦等不到外劳,雇主缴清人头税苦等至今还未见申请外劳踪影。

马来西亚家具总会会长蔡春才透露,目前为止,政府没有明朗外劳政策,业者无所适从,无论是原产业部、人力资源部或内政部,毫无进展。

蔡春才的公司首当其冲,他说,之前已申请200名外劳,缴清人头税与所需费用,也将外劳资料呈交,换新政府后暂缓外劳来马,导致他苦等至今没有人手。

“我找到了人,人头税付给政府,目前等着通关,由于我申请200个外劳已不能再申请其他,我有多次去查询,当局也知道我的情况,还说若等不到会退还人头税。我要的是工人,不是要求退回钱,在没有人手的情况下,唯有不敢接太多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