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国又成了冤大头,上千亿美金砸下来,美国也得嘴软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8-10-19 08:09:28

也门在很多中国人的印象里面似乎并不熟悉,但是这样一个在国际上几乎透明的国家,如今却遭遇近乎灭顶之灾。联合国16日警告称,饱受战乱蹂躏的也门目前有近1800万人正在遭受饥荒的威胁,如果政治状况再不好转,很快就会有1200万人濒临饥荒边缘。

也门作为阿拉伯国家中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连年遭遇战乱,由于害怕伊朗所支持的胡塞武装势力继续蔓延,沙特联合其他12个国家对也门进行的军事打击,实际上,也门乱局就是伊朗与沙特之间的一场“代理人战争”。

与同为战争所苦的叙利亚不同的是,也门所遭遇的一切苦难似乎并没有像叙利亚那样人人皆知,沙特封锁了也门,也门人也没有像叙利亚那样的逃离国家的渠道,因此,也门内战及其所遭遇的一切被称为外界“遗忘的战争”。

沙特主导的联军的一系列暴行遭到了联合国人权组织的谴责,依然无济于事,因为沙特之所以敢如此不顾人道主义,背后都有着美国和英国两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和庇护。在去年沙特威胁联合国将对多个联合国人道主义项目撤资后,联合国无奈将沙特从对儿童进行侵犯的国家名单中删除。

如今也门是事务几乎已经交给了沙特所主导的海湾合作委员会,因此沙特就在这种既是“球员”又是“裁判”的情形下,对也门为所欲为。

为什么美国会支持沙特?除了美国历来的立场就是站沙特,对抗伊朗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军备。对于也门内战,沙特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军备,美国因此大发横财,就连最近的沙特记者事件也因为1100亿美元的军工买卖让美国进退两难。

而且作为美国在中东的一大盟友,沙特的石油资源以及战略地位让美国不得不支持。美国与伊朗一直不对头,因此所有伊朗支持的美国都要反对。

毕竟美国想在混乱的中东地区站稳脚跟,就必然会选择一个阵营,而美国选择了沙特,因为沙特不仅与美国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是美元回流的一大来源,而且沙特不反美,相比之下,伊朗显得太不服管教了。

说到底,无论是叙利亚或是也门都是各方矛盾的缓冲地带,中东国家的各个势力之间早就形同水火,但都在极力避免战火烧到自己身上,因此就出现了“代理人”战争,虽然总是以内战的形势出现,但其实都是强国利益的牺牲品。

因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一个强大而稳定的政权是极其重要的,只有这样才不会给到处寻找代理人的强国有可乘之机。任何一个国家的强大背后都隐藏着无数个野心,如果只是在道义范围内强大自身,并无不妥,但如果是以牺牲弱小国家的利益来到达速成的效果,最终也会受到道义的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