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坐牢就好.在马贪污不必终身监

《星洲网》2018-09-25 20:27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指出,贪污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不认为在大马贪污罪须判处终身监禁的地步。
马哈迪(左二起)及茜蒂哈斯玛与牛津大学伊斯兰研究中心总监法汉尼扎(左一)及研究员拿督莫哈末阿菲菲(右一)会面。

(英国.伦敦25日马新电)首相敦马哈迪医生指出,贪污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但他不认为在大马贪污罪须判处终身监禁的地步。

“他们可能会被监禁。至于监禁刑期则取决于他们贪污的程度,我认为,不同程度的贪污行为须接受不同的刑罚。但我们还没有到判终身监禁的地步。”

指死刑无法解决问题

马哈迪周一在牛津伊斯兰研究中心发表题为“伊斯兰世界良好施政的挑战”的专题演讲后,回应他是否支持判处贪污罪成领袖死刑的提问。

他说,在大马,贪污罪成者将会监禁,在一些国家则会判处死刑,但是死刑可能无法解决问题。

另外,谈到伊斯兰世界的民主,马哈迪指出,奉行民主制的伊斯兰国家需要花时间了解民主程序。

“若你不了解选票在民主制的力量,你就无法实行民主制。”

他说,未充份了解民主制的伊斯兰国家比较适应君主制。

他指出,一些伊斯兰国家在转型为民主制过渡期间,为他们带来灾难。

“每当他们尝试实行民主制,他们就会发生内讧,国家可能几近崩溃。”

马哈迪说,在民主制,人民可以选择政府,并在特定期限内支持有关政府。

然而,在一些伊斯兰国家,他们没有耐心等待胜选新政府的任期结束,在大选过后就迫不及待想要改变。

“他们是时候尊重选票的决定,成立能善用权力造福人民的政府。”

马哈迪说,大马是奉行民主制的穆斯林国家,穆斯林人口占六成,人民都效忠于统治者。

“民主制在马成功落实”

他说,大马人民意识到,他们能同时拥戴统治者和奉行民主制,因此民主制能成功在大马落实。

“我们不喜欢暴力。我们不会推翻政府,而是等到有关政府自行改变。”

马哈迪这番言论顿时引来台下笑声。

马哈迪上一次到访牛津伊斯兰研究中心是1996年,当时,他发表题为“伊斯兰,遭误解的宗教”的专题演讲。

这家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经常邀请重要人物演讲,谈论伊斯兰世界的课题。

该中心也设有数个专门讲堂,包括马来西亚讲堂。

马哈迪(右)在发表演说后,接受出席者的提问。左为法汉尼扎。(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