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伊合作:昔日敌人,今日盟友


透视大马

尽管两党领导层对结盟兴致勃勃,但基层却对彼此的合作显得兴致缺缺。(摄影:Nazir Sufari)
巫统与伊党逾10年的政治敌人关系将在本周宣告划下句点,这两个国内最大马来政党将迎来政治结盟,以冀一洗国阵在第14届大选败选的颓风。实际上,这两个政党已经在过去的三场补选--双溪甘迪斯、斯里士迪亚及无拉港展开了非正式的合作,而伊党在本周末召开的代表大会正式为巫伊合作掀开正式的序幕。

巫统派员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伊党两天的大会,伊党也礼尚往来,派员出席巫统在今年杪召开的代表大会。

玩味的是,在两党领导层对结盟兴致勃勃之余,基层却对彼此的合作显得兴致缺缺。

伊青团在周五的代表大会甚至公然表态拒绝与巫统合作,并向领袖放话必须强化伊党与和谐阵线(Gagasan Sejahtera)的关系。

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主席依布拉欣阿里(Ibrahim Ali)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伊党党员,尤其是东海岸一带的党员必须花费一段长时间才会接受与巫统结盟的决定。

他不否认巫伊合作固然可以凝聚马来社群,但是会仍有一些人对两党是否应该政治结盟而心存怀疑。

“在政治上,这类合作依然言之过早,我想,东海岸(党员)对这项决定的接受度必须花上好长的时间,当然,在最高领导层方面当然没有问题。”

他以伊党在1980年与46精神党的合作以失败告终为例说,两党当年合作期间,伊党支持者只是投选伊党,这意味着伊党党员难以接受伊党以外的政党。

他续说,斯里斯蒂亚补选与双溪甘迪斯的补选也佐证了他的论述,在斯里士迪亚补选中,伊党候选人获得了巫统的支持票,然而在双溪甘迪斯补选中,巫统的候选人却没有得到伊党支持者的显著性支持。

然而,巫伊若能重振旗鼓,两党的合作对希盟带来一定的威胁。

马来亚大学的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 )认为,若巫伊可崛起为重要的反对力量,将获得选民的支持。

他说,巫伊两党一贯使用的种族叙事,若有准确的论述支持,必能取得选民的支持,否则一昧使用马来人落后的论点,却没有准确的数据来支撑,最后只会沦为政治花招,并被视为没有说服力的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