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轻易颁发合约给土著 分析员:希盟或流失马来选票


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政府不再轻易发出合约给土著的决定是一项勇敢的举措。

国际伊斯兰大学讲师东姑莫哈说,这一举措可能会影响马来人对希望联盟的支持率。

“巫统及伊斯兰将会利用这项课题来攻击希盟,以推高他们的马来人支持率。”

他认为,这样的政策需要与其他政策相佐相承以是升土著的竞争力。

 

此外,马大教授阿旺阿兹曼则觉得首相马哈迪昨日(1日)在“土著与国家未来大会”上发表的重点演说,能够专注改善商业道德是一件明智之举。

“他正在避免新经济政策失败的事件重演。马哈迪在80年代一直都大力推行新经济政策。如果希盟要纠正以前的错误,那么它就必须做出可能导至他们流失马来人支持的大胆举措。”

马哈迪昨天在大会上宣布,政府将会终止那些将工程“出售”或“外包”给第3者的土著合约。

前首相纳吉掌政时代也曾试图重组土著经济,他在2010年废除了一些受保护的领域。

纳吉所推行的政策旨在提高人均收入及将以种族为基础的扶弱政策转变为以需求为基础。

不过,纳吉此举受到巫统保守派的反对,他最终被迫放弃新经济模式,回归到新经济政策。

东姑莫哈指出,希盟此举显示,政府要打造一批更具竞争力及有能力与其他人竞争的土著企业家。

“希盟也试图要切断马来人对政府援助的过度依赖。目前也已经有很多机构会协助马来企业家。”

缺乏额外的补贴意味着土著商家必须利用现有的资源。

“但是对于那些还没有竞争力的土著企业家,他们会觉得压力,并将知败归咎於希盟。”

在1965年及1968年举办的土著经济大会催生了一些机构,例如大马人民信托基金局(MARA)丶土著银行及各项协助马来企业家的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