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志豪:国油求判独拥石油资源 “砂政府一手造成”

2018-06-06 09:35
(砂拉越‧古晋5日讯)砂公正党副主席施志豪痛批,国油公司(Petronas)入禀联邦法院求判独拥国家石油资源,而事情之所以演变成今天这个地步,都是由砂拉越政府一手造成。

他敦促砂首长及砂政府严正看待国油公司入禀联邦法院,以裁决国油为马来西亚全国,包括砂拉越石油资源及石油项目上游活动的唯一拥有人之事。

“事情之所以演变成今天这个地步,是由砂拉越政府一手造成!砂拉越政府在过去18个月的傲慢、重大过失与对情况的误判,令砂拉越落入如此险地。”

施志豪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醒,砂拉越政府必须严正以待,绝不能再出现一丝差错,以免砂拉越的主权权益和砂拉越对领土界限及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管理权易手。

他指出,在过去18个月,砂政府也没有在前任首长丕显斯里阿德南逝世后,与布城跟进《2012年领海法令》及《1974年石油发展法令》的条款修改事宜,这是一个重大过失。

“再者,砂州政府也犯下一项严重错误,即无视及遗弃砂州议会一致通过的向联邦政府争取20%石油与天然气开采税,并辩驳说只要修改《砂拉越石油开采法令》即可在现有的立法机关下重获石油资源的全权管理权。”

他直批,砂拉越政府最致命的错误,便是错误判断前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和国阵仍能继续执政。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