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5:分化回教徒灌输种族仇恨 IKSIM及干训局应解散

法丽达(左)和沙里夫准备向记者发表谈话。

(吉隆坡31日讯)马来精英组织(G25)认为政府应该解散马来西亚回教策略研究院所(IKSIM)及国家干训局,因为它们是在分化回教徒及灌输种族主义和种族仇恨思想。

G25成员拿督诺法丽达指IKSIM正不断地在分化回教徒,造成了不同的派系。

她指IKSIM是负责向大学生及公务员洗脑,同时灌输极端思想。

“两者都不是新马来西亚政府所要的。

“G25也支持政府考虑检讨马来西亚回教发展局(JAKIM)的行动,其实我们已在这方面做了许多研究,近期内会公布。”

诺法丽达今日和G25发言人之一的丹斯里沙里夫到Ilham大厦,会见体制改革委员会后,向记者发表谈话。

两人向体改委员会反映G25在多方面的立场和建议。

沙里夫:避免滥权体改重建人民信心

沙里夫说,G25提出的体改建议涵盖国会、司法、公共服务、警队、总检察署、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

他说,体制改革非常重要,以重建人民的信心和取得制衡,避免滥权。

“关键性机构的主管,必须具备更好的遴选机制、公共服务领域的种族平衡。

“政治献金必须加以立法管制,包括政党的捐款、开支和账目应公开等。”

诺法丽达说,只要各体制都保持独立、犯错和行为不当者,甚至是内阁成员和首相都会受到对付。

她说,警队、总检察署、司法等独立,就不存在恐惧文化。

建议反贪会只向国会负责

马来精英组织(G25)建议大马反贪污委员会,成为一个不受控于部长的独立机构。

G25顾问丹斯里沙里夫指出,反贪会的改革工作有必要展开,以让它可更有效地打击贪污罪案。

“我们建议反贪会成为一个无需向首相署报告,或受控于任何部长,以及直接向国会负责的独立单位。

“因此,我们建议国会成立,负责维护政府行政事务廉正和透明的委员会。”

廉政学院盼新政府立法管制政治献金

马来西亚廉政学院期盼新政府的成立,能够促成政治献金管制的加速推行。

廉政学院秘书处主管阿米鲁说,全国政治献金咨询委员会两年前提出20余项相关建议,考察了加拿大、墨西哥、印尼、台湾和韩国管制政治献金的制度。

他说,在做出比较后,咨询委员会觉得不可能全盘照收。

“我们采纳适用于我国的几项建议,这方面的建议草稿已提呈给体制改革委员会。

“我们希望整体性的(政治献金管制),而且是立法管制。”

阿米鲁今日中午会见体改委员会成员后,向记者发表谈话,随同的是马来西亚廉政学院通讯、特别及国际计划中心主任马尼马兰博士。

阿米鲁说,政治献金管制对政治改革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