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田:2013年与首相闭门会谈.“讨论承认统考达3共识

《赤道论坛》2018-03-29 20:12 星洲日报/国内

(吉隆坡29日讯)马来西亚华教运动工委会主席叶新田说,他在担任董总主席时,于2013年4月1日率领6人代表团与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闭门会谈一个多小时,深入讨论有关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问题,并且取得了3项方案的共识。

就魏家祥言论澄清

他于今日针对首相署部长拿督魏家祥宣称,统考文凭之不被承认,是因为2013年4月1日董总领袖不接受有关承认统考之献议所致的言论作出澄清时说,第一个共识是官方在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上不附带任何条件。至于拥有独中统考文凭的独中生能否进入马来西亚官方设立的大学,则由有关大学当局自行决定。

“第二共识是官方在承认统考文凭上,要求独中生的SPM马来文科单科必须优等。

对此,董总代表则建议有关马来文科必须以单科优等的条件实施3年,作为过渡期,在这3年内,统考的马来文科由国家考试局或语文出版局,对统考的马来文科作出评估(和认证),3年过渡期后,则用统考的马来文科取代SPM马来文科单科。这个方案,既可以达到真正承认独中统考的目的,独中生也不必长期架床叠屋地既考统考马来文又考SPM马来文的额外负担。”

至于第三共识,他说,首相建议设立马来文科特别试卷(Qualification Test)给统考生,只要这项马来文特别试卷及格,其统考文凭即获得承认,这点。首相特别关注。

会谈两天后解散国会无下文

“会后,双方针对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问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最后一段指出,首相承诺将在短期内召开教育部及高教部相关部门官员开会,研究上述董总提出的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的建议.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并作出答覆。是年4月3日,首相宣布解散国会,进行大选;而承认统考的事,至今未有下文。”

他说,上述3项方案显示了这对全面承认统考问题更具有灵活性,魏家祥部长也是内阁成员,他只要在内阁会议中在首相耳旁轻轻一说,那“一里路”不就到达了吗!

他强调,上述3项有关承认统考的共识,乃更全面反映了承认统考的精神实质,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实施多元团结的教育政策,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并对母语教育源流的发展,特别是对华小的拨款与增建;对华文独中的支助与增建等等,展现开明、公平、合理的政策。

(星洲日报·)

附:【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