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麒元:是谁悄悄蒙上了我们的眼睛

2013-05-31 14:57:07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卢麒元 •

这是否很奇怪?在经济问题方面,我们只能听到美国之音。我们几乎听不到欧洲和日本经济学家的声音。早在两年前,当欧洲和日本的学者和专家们反复警告次按危机的时候,他们的声音被过滤了。一切关于中国的非美国之音都被过滤了。

这是否很奇怪?在非经济问题方面,我们也只能听到美国之音。我们几乎听不到中国民众和本土专家的声音。已经十年了,中国本土的、真正的学者专家们关于制度和政策的反思,被强有力的埋没了。中国本土的(非主流)的声音几乎被彻底淹没了。

这是否很奇怪?一个如此伟大的国家,竟然在信息化的时代,没有独立自主的经济信息采集和处理的系统。我们竟然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少财富?财富是如何分布的?财富的分布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将来会如何变化?为什麽会这样变化?我们只知道两个指标:GDP和CPI。

这是否很奇怪?一个如此伟大的国家,竟然在发展道路选择上,主动放弃了道德批判。竟然任由资本超越意识形态,成为政治的推动力,成为制度和政策的决定性力量。已经很久了,中国人以为自己在思考,但是,从逻辑到语言都是在播放翻译好的录音。真正的中国思想家见不到了,中国自己的思想见不到了。

一个大国在漂流!

是谁悄悄蒙上了我们的眼睛?

为了摆脱贫穷,我们静静地放弃了主义之争。遗憾的是,我们不小心,也一同放弃了良知。没有了主义,没有了良知,只剩下利益的诱惑。利益!利益很难成为集体享有的公共品。于是,展开利益争夺。利益争夺,这是一种野蛮而原始的社会动力。在现有的社会条件下,权力加上资本才能进行利益争夺。于是,野蛮而原始的社会形态在漂流中形成了。

全球化的时代,不允许一个大国自由自在的漂流。一只大手在操纵。要操纵,必须首先,悄悄地蒙上我们的眼睛。

还记得《复活》吗?最先玷污喀秋莎的是贵族少爷聂赫留道夫。随后,悲惨的喀秋莎,被无数人玷污。中国的权贵们从中国百姓身上得到了满足,又让全世界从中国百姓身上得到了满足。中国的聂赫留道夫们还在享受上流社会的糜烂,他们的良知被冷藏了。他们不知道,喀秋莎做妓女抚养的是他们的孩子。这是迟了又迟,迟迟无法到来的觉醒;这是迟了又迟,迟迟无法到来的救赎。中国的聂赫留道夫们瞎了。瞎了的聂赫留道夫,仍然在愉快的漂流!

媒体,这是多麽奇怪的词汇!这是怎样的媒啊?这是怎样的体啊?就是这奇怪的东西,将中国的聂赫留道夫,将中国的喀秋莎,统统送上了毁灭之路!中国的媒体,中国的媒体人,它们必将成为中国现代耻辱的代名词!

中国的托尔斯泰在哪里呢?谁去唤醒中国的聂赫留道夫?中国的人文精神何时开始复活?

中国的社会文明建立在什麽样的基础上呢?如何让中国的喀秋莎们得到有尊严的生活?

西方的财主们,喜欢没有灵魂的中国聂赫留道夫,更喜欢纯美而无知的中国喀秋莎。他们用市场经济的宿命论写成了咒语。用这咒语紧紧贴住了中国人的双眼。中国可怜的小男孩、小女孩们,不停地在念着这可怕的咒语,迷茫地在咒语中漂流。

经济危机的背后掩藏着深刻的社会危机;社会危机背后掩藏着深刻的精神危机。

中国的思想家们,为什麽不去揭下蒙蔽国人双眼的咒语,唤醒在睡梦中漂流的人们。先不要谈什麽崛起,我们需要思想的苏醒,我们需要精神的复活。

多想看一看,中国那双美丽而明亮的眼睛。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3)/是谁悄悄蒙上了我们的眼睛.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6/30 16:57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