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辞职对中缅关系无影响

来源:华语智库 2018/03/22 10:58:27 作者:张云飞

缅甸政府实际掌门人昂山素季的得力助手吴廷觉总统21日通过总统府社交媒体“脸书”公告即日辞职。同一天,她的另一名得力助手、人民院议长吴温敏也辞职。这两位被称之为昂山素季在内比都施政的“左臂右膀”看似突然的辞职,即刻引爆了对缅甸政局演变的种种猜测。

此前一天,昂山素季刚从悉尼参加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回国。她取消20日在澳大利亚的一场预定公开演讲马上回国,显然与国内重大政务有关。吴敏瑞副总统21日也出访回国。依据现行宪法,这位军队提名和支持的现任第一副总统已担任代理总统,联邦议会将在七个工作日之内选举产生新总统。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2015年11月赢得大选之后,因她的已故丈夫和两个儿子均为外籍依法无缘总统大位,便推举民盟中坚、昂山素季亲信吴廷觉担任总统一职,昂山素季则出任缅甸内国务资政。现年72岁的吴廷觉2016年3月30日正式宣誓就任总统。

吴廷觉作为总统,看起来更多地承担礼仪职能,如接待国外政要,代表缅甸出访他国。其实,他在幕后也很勤政。有缅甸媒体评论说,吴廷觉担任总统期间,多次出国参会访问,为缅甸拓展国际空间积极努力,还在处理国内事物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他与昂山素季更是配合默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缅甸就不断传出总统吴廷觉身体状况不佳的消息,吴廷觉在公众视野中露面的次数也逐渐减少。在一段时间里,缅甸还盛传吴廷觉将会辞职,但缅甸政府和民盟官员均一直予以否认。

不过,政府曾确认吴廷觉曾几次前往国外就医的消息,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1月吴廷觉前往新加坡检查身体。观察家们认为,吴廷觉辞职虽没有说明原因,但肯定与健康状况相关。

据缅甸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鉴于吴廷觉的健康状况,昂山素季和民盟高层密商过接替人选事宜。尽量推迟换帅、视情挽留和选择时机,都是民盟高层的考量。

去年以来,民盟政府面临巨大的国内国际压力,国际压力主要是若开邦问题引发,国内压力主要是和平进程推进艰难和经济发展不如预期。作为身体欠佳的总统不能为昂山素季分担更多的工作和责任,那么他选择辞职,也算一种勇于当担,也是对各方有个交代。

他的请辞,更重要的是让民盟便于推举新人,与昂山素季一起,为在本届民盟政府余下的三年任期里加倍拼搏,推进和平进程,实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以便兑现对选民的竞选承诺,从而也为下次大选累积政绩资本和争取民意支持。

种种迹象表明,缅甸此时换总统,民盟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什么不合时宜的问题。民盟拥有联邦议会多数议席,更换总统完全在民盟掌控之中。

刚刚辞职的人民院议长吴温敏被认为就是民盟将推举的新总统人选。现年66岁的吴温敏仰光大学毕业,曾任最高法院的律师,也是民盟的骨干精英,曾任民盟伊洛瓦底省党部组织委员会秘书长。还长期担任民盟中央执委。

2012年缅甸议会补选,他当选人民院议员。2015年大选,连任人民院议员并当选为人民院议长。缅甸议会人士有评价认为,吴温敏是民盟的杰出人物,议会工作出色,行事低调,形象正面,威望颇高,深得昂山素季的信任。民盟现在推举他当新总统顺理成章。

2017年9月,吴温敏以人民院议长身份访华。他曾表示,中国是缅甸的胞波兄弟,每当缅甸遇到困难时,中国总是及时给予有力支持。缅甸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密切交往,分享中国法治建设、治国理政经验,全力以赴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吴廷觉辞职的确是昂山素季少了一位得力助手,但不会使缅甸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对中缅关系也不会有什么影响。吴温敏当选新总统看来已没有什么悬念,在助力昂山素季理政乃至于发展中缅两国关系等方面都是值得期待的。

原标题:观察丨缅甸总统辞职对中缅关系无影响

责编:许舒琦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