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小国文莱雪中送炭

《新加坡文献馆》13/03/18

作者/来源:多维 http://economics.dwnews.com

综合媒体3月11日报道,在2012年,文莱(Brunei)人均GDP高达4.77万美元,在除波斯湾以外的亚洲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加坡。

然而最近几年,这个“东方石油王国”的日子却每况愈下。到了2016年,文莱人均GDP不足2.7万美元,比起四年前几乎“腰斩”。

随着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波动和石油储量降低,文莱GDP连续四年出现大幅负增长。而之前80年来在这里赚的盆满钵满的西方石油公司和金融机构,也逐渐撤出投资。

就在文莱急需外资帮助本国进行基础建设的时候,

“雪中送炭”的中国人出现了。 据路透社报道,文莱北部摩拉岛上,有数千名中国工人日以继夜地修建着炼油和石化工厂,还有一座将这个小岛与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相连的大桥。

这不仅仅是文莱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国投资工程,也是石油价格下跌后该国最急需的一个基建项目。

从2011年起,中国和文莱双边经贸往来迅速升温。据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全球投资追踪”数据,目前中国在文莱的投资总额约为41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在文莱的投资总额仅为1.16亿美元。并且文莱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未来预计将会迎来更大规模的中方投资。

---

分类题材: 亚洲政经_gpasia,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