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组织:马贪污印象指数创新低 “错在总检察长”

2018-02-22 23:17
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阿克巴。(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2日讯)尽管大马的国际贪污印象指数再创新低,排名第62;但大马国际透明组织主席拿督阿克巴认为,反贪会调查引起高度关注的案件都已经表现得非常积极;他直言,问题在于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阿里本人。

一罗里证据也没事

“在大马你必须记得,最重要的人,即便反贪会调查了,谁来决定是否要开案审理?是总检察长,无论你带来了什么证据,甚至1辆、2辆罗里的证据,若他说没事就是没事。”

“若反贪会建议开案审理,但你选择不提控,这是非常错误的。”

大马的国际贪污印象指数再创新低,问题出在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阿里身上?(图:马新社)

马跌7名次排62

2017年国际贪污印象指数(CPI)今天出炉,大马的排名跌了7个名次,在180个国家之中以47分排名62。这是国际贪污印象指数于1994年创立以来,大马排名最低的一次。

大马国际透明组织归咎于6个因素,即国家监守自盗的人没有被绳之以法、一马发展公司(1MDB)丑闻没有获得圆满解决,以及联邦土地发展局全球创投控股公司(FGV)丑闻引发的效应。

阿克巴在新闻发布会上分析大马的贪污情况,并把责任归咎于总检察长。

他举例,反贪会在调查一马发展公司(1MDB)子公司SRC国际有限公司后,将报告与行动建议提呈给总检察署,甚至在总检察长宣布结案后提出上诉,要求总检察署检讨这项决定。

反贪会呈足够证据

“这是什么意思?当中另有内情,他们有足够的证据,别低估反贪会,他们有超过20名专家级的法务专员,反贪会不止是专职在调查,他们甚至已有足够的本事提控。”

 

至于大马国际透明组织是否认为阿班迪阿里应被革除,并委任一名新的总检察长的问题,阿克巴并没有正面回应;但他强调,唯有本身廉正以及真正爱国的人才能胜任总检察长权力如此巨大的要职。

此外,他认为,我国目前仍没有管制政治献金的法令、反贪会法令未加入企业须为雇员贿赂行为负责的条文,以及对吹哨者不公义也是我国贪污印象指数下滑的原因。

自2014年以来,大马的排名已连续下跌3年,贪污印象指数排名与古巴并列,而罗马尼亚、约旦、希腊、克罗地亚和沙地阿拉伯的排名都已超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