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投资印尼种植公司失利 联土局持股价萎缩逾60%


22亿投资印尼种植公司失利  联土局持股价萎缩逾60%
国际棕油监督组织(IPOM)根据毕马威会针事务所对收购EHP所准备的尽职调查报告(due diligence report),发现当中存在许多问题及不当行为。(图:透视大马)
联邦土地发展局(FELDA)屡屡传出不利消息,国际棕油监督组织(International Palm Oil Monitor)指出,联土局收购印尼PT Eagle High Plantations Tbk(EHP)的投资失利。

这个组织指出,根据毕马威针对收购EHP所准备的尽职调查报告(due diligence report),发现了许多问题及不当行为。

“当中包括现金流量问题、收购价格高涨、不遵守法律及条例、贷款过多以及拖欠银行债务过多以及逃税。”

该组织发表声明指出,这份报告也详细列出高达2600万美元(1亿140万令吉)的跨公司无息垫款,然而根据EHP管理层,后者根本无法偿还这笔款项。

联土局是于2016年12月23日,通过子公司FIC Properties私人有限公司与印尼飞鹰集团(Rajawali Group)签署协议,以5亿540万美元(22亿6000万令吉),即每股约580印尼盾(折合马币17仙),以相等于(收购当天)收市价的95%高价,认购在雅加达上市的Eagle High 37%股权。

国际棕油监督组织指出,EHP当时正面对的内部问题,FELDA高价收购股权的举动被批评为定价过高。

无论如何,双方还是落实了这笔交易,而且还获得大马政府注入资金,以致这笔交易被视为是拯救与大马政府有密切政治关系的印尼商人彼得宋达。

“大约超过一年后,EHP的股价跌至每股204印尼盾,不及FELDA收购时的一半价格。”

该组织指出,这意味FELDA面对约3亿美元的账面亏损,再加上EHP的股票市值低于4亿2000万美元,这意味着FELDA所持有的37%的股份价值仅为1亿5540万美元,不及FELDA当时所支付的三份之一。

去年8月,FELDA主席沙里尔指出,FELDA是代表大马政府收购EHP。

国际棕油监督机构也说,EHP在过去数年都面临亏损的情况。

随着欧盟通过一项条例,规定2020年后入口的棕油产品都必须来自永续资源,EHP预料将无法达致相关标准,因此未来数年表现都不可能有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