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非、拉美,冬奥会综合新闻

本文摘自环球视野      时间:2018-02-15

埃塞俄比亚:阿奥两州3日反政府罢工骚乱,族际冲突与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2月12日至14日,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州(Amhara)与奥罗米亚州(Oromia)诸青年运动团体发起3日“不出门停业”大罢工,要求政府下台、当局无条件释放被囚禁的民间运动活跃分子与反对派成员,政府军撤出诸民族州城镇,并谴责安全部队在索马里州(Somali)边界地区袭击平民。两州多地示威者向公共汽车投掷石块,阻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与奥罗米亚州边界沿线路段,遭安全部队疑似实弹驱散,报道称数人死亡。届时,两州商业与交运料出现暂停,当局或切断互联网与短信服务,防止骚乱进一步扩大。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矿区发生地面交火,武装冲突与示威骚乱风险预警

2018年2月10日,据委内瑞拉当地媒体、反对派议员以及诸人权组织报道,委东南部玻利瓦尔州(Bolívar)瓜西帕蒂镇(Guasipati)Cicapra矿区因交火致“死伤”,政府军与涉嫌非法采矿者发生流血冲突,至少18名平民被打死,其中有1名女子。委军方则称,冲突系政府军遭不明武装团伙袭击,在交火过程中,军方检获暴徒枪支、爆柞物和弹药,其中有4支FAL的R-15步枪,7支不同口径的 Calibres 手枪,三把左轮手枪,猎枪和两个手榴弹。截稿时止,委政府尚未发表正式声明。

阿尔及利亚:诸行业系列全国大罢工持续至21日,公共服务短缺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18年2月12日至21日,阿尔及利亚诸行业发起系列全国大罢工,反映对经济社会福利的诸多不满。12日,约1000名医疗人员在首都阿尔及尔(Algiers)发起罢工;14日,由14个公共行业工会组成的联盟发起联合大罢工,阿尔及尔以及布米尔达斯(Boumerdès)、奥兰(Oran)、塞蒂夫(Sétif)、君士坦丁(Constantine)、贝贾亚(Béjaïa)等各省会料系集会示威热点地区;20日至21日,教育部门人员计划罢工。届时,交通运输、公共医疗等公共服务料出现不同程度短缺,值得中方在外人员高度关注。

韩国:冬奥会期间,保守派民众多次反朝示威,社会安全综合风险预警

2018年2月9日至25日,韩国江原道平昌(Pyeongchang)、江陵、旌善等地计划举办第23届冬季奥运会。2月11日,韩国首都首尔(Seoul),大量“国家紧急对策委员会”等韩国保守派社会活动人士集会示威,撕毁、烧毁朝鲜领导人海报、朝鲜国旗、朝鲜与韩国统一的海报等,抗议韩国与朝鲜和解、抵制朝鲜参加冬奥会。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低烈度对峙冲突。未来数日,随着赛事进程深入,不排除再次发生部分民众反朝示威与潜在警民对峙冲突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