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里预测:大选后可能出现悬峙国会

东姑拉沙里表示,如果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就应该选一个有信誉的领袖。-Miera Zulyana摄-东姑拉沙里表示,如果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就应该选一个有信誉的领袖。-Miera Zulyana摄-(莎阿南27日讯)巫统元老丹斯里东姑拉沙里表示,第14届全国大选可能会让我国首次出现“悬峙国会”(hung parliament),并可能产生联合政府。但是,他说,这样的一个政府,只能由一位双方都能接受的领袖、有良好记录的国会议员来领导。

所谓“悬峙国会”是指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在下议院中取得绝对多数。

据《透视大马》报导,也是话望生国会议员的东姑拉沙里指出,如果执政党和反对派都不会得到足够的支持来组建政府,这将产生一个联合政府。

“我想提一下,在我与朋友、知交的讨论和交流中,不少人暗示了悬峙国会的可能性。”

“这意味着选民既不会把政府还给当时的(看守)政府,也不会把权力交给替代的联盟。”

“这就意味着选民要的是一个由所有政治利益相关者组成的非分裂政府。如果你愿意的话,这基本上就是一个大联合政府。”

东姑拉沙里今天在一项由G25组织举办的论坛上,发表上述讲话。

他表示,如果组建一个联合政府,就应该选一个有信誉的领袖来领导这个政府。

不过,他没有列出一个可能的候选人。

他还表示,朝野双方都不应该通过拉拢议员跳槽来组政府。

“我应该补充说,通过“买议员”来组成简单多数,是对选民的侮辱。”

“如果(选民)是要某一个政党组成政府的话,他们就会投选这个政党,以形成简单多数。”

Read more at http://www.themalaymailonline.com/chinese/malaysia/article/20180127-ku-li-foresees-hung-parliament-in-ge14#LPEV6BpIT6zZ7HPV.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