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为什么会牵动世界大国的神经?

时间:2018-01-27 09:35      来源: 察网      作者:  李光满

我曾经在一篇评论中提出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正在出现三大重要回归,一是世界政治由海权向陆权回归,二是世界地缘中心从欧美向欧亚大陆回归,三是世界政治中心从西方向东方回归。从中东颜色革命到叙利亚战争,再到现在世界关注的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恰恰是在一个关键时刻、关键地段对这三大回归的回应。

【本文为作者向察网的投稿,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请注明来自察网(www.cwzg.cn)】

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为什么会牵动世界大国的神经?

李光满冰点时评439

2018年1月20日,由72架战机、6400名士兵组成的土耳其武装部队向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控制的阿芙林地区发起了“橄榄枝行动”。1月22日,土耳其武装部队又开始进攻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另外一个战略重地曼比季,有人称这是在打击美国支持的IS恐怖势力之后的第二轮中东战争。

这次“橄榄枝行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是中国、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叙利亚、以色列、沙特在中东展开新一轮较量的开始。特别令世界关注的是,这次“橄榄枝行动”的阿芙林及曼比季地区是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南线中东段、美国支持的“邪恶走廊”、俄罗斯打造的“什叶派之弧”三大政治势力和地缘战略的交汇地带,由于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南线中东段和俄罗斯打造的“什叶派之弧”有共同的利益重叠,因此围绕这次“橄榄枝行动”形成了中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国组成的政治势力和美国、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组成的另一种政治势力,对中俄土等国来说,这件事事关“一带一路”南线贯通和“什叶派之弧”存亡,对美国来说,则事关其势力能否在叙利亚继续存在。

“一带一路”南线通过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向西延伸进入欧洲。“什叶派之弧”是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俄罗斯四国打造的一个阻止美国通过伊斯兰教派中逊尼派北进的地缘战略构想。“邪恶走廊”是美国通过支持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境内的库尔德武装独立建国,在中东安插以色列这枚楔子之后准备安插的第二枚楔子,这个战略被土耳其称之为“邪恶走廊”。令人焦虑不安的是,这个“邪恶走廊”正好卡在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和俄罗斯等国打造的“什叶派之弧”的心脏位置,如果美国的图谋得逞,则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和俄罗斯等国打造的“什叶派之弧”会被拦腰折断。如果中俄土等国能够联手打破美国的图谋,则美国的中东战略基本上宣告失败,美国将难以在叙利亚立足,那才能说美国发动的叙利亚颜色革命及战争最终以失败告终。

虽然中、俄、叙和两伊对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各有不同理解,但阻止美国强力支持的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则是大家的共同目的,绝不能分裂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让库尔德实现独立建国梦想,绝不能让美国在中东的中、俄、土等国地缘战略的核心位置再安插一匹特洛伊木马,给中、俄、土、叙、伊拉克和伊朗带来噩梦。因此当土耳其大军进入阿芙林地区清剿库尔德武装的时候,除了叙利亚明面上表示反对,其它国家都只是表态希望尊得和保持叙利亚领土和主权完整,基本上是公开支持土耳其的行动,甚至欧盟也没有表示反对,最后连美国也不敢公开反对,尽管美国用5000卡车和2000架次飞机为库尔德武装提供军事物质。

中东自古以来就是各大帝国争夺的中心区域,这里孕育了许多文明和大帝国,也埋葬了许多大帝国。自英法势力退出中东之后,美国和苏联就在中东展开激烈争夺,苏联解体后,美国几乎完全掌控了中东。然而美国当上世界霸主之后像所有大帝国一样,逐渐进入疯狂状态,最后终于控制不住自己而引火烧身。先是发动海湾战争,后是遭到911袭击,再后来又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极大地消耗了美国国力,把美国拖向了战争泥潭。俄罗斯却在经济和政治都极为困难时,仍然强硬地分裂乌克兰,将克里米亚收归俄罗斯版图,同时还出兵叙利亚,经过两年的激战,打败了美国支持的IS,实际上是打败了美国。

在此期间,美国在中东犯了六大错误,一是公开支持IS,将自己放在了与IS同流合污、受人谴责的位置。二是在中东发动的颜色革命搞得天怒人怨,致使整个中东甚至整个世界都看清了美国的虚伪。三是叙利亚战争的失败使美国控制中东的图谋失败。四是美国支持库尔德独立建国使美国成为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的共同敌人,也促使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五是美国策划的土耳其政变将埃尔多安和土耳其彻底推向了俄罗斯,这是一个令美国和俄罗斯都没有预料到的结局。六是最近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这一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使美国得罪了包括沙特在内的整个伊斯兰世界。

现在美国在中东已经被俄罗斯、土耳其、叙利亚等国打得欲罢不能,既不能前进又没有退路,要美国在叙利亚向俄罗斯认输,美国是绝对不会的,如果那样,等于将叙利亚的战略利益出让给了俄罗斯,等于承认“邪恶走廊”的失败和“一带一路”与“什叶派之弧”的胜利,等于承认整个中东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管网不再受美国控制而受中俄土等非美势力国家控制,这种结局是美国绝不能接受的。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一定会继续支持库尔德武装,唯有如此才能使美国不至于在整个中东博弈中失败。因此美国虽然明面上并没有反对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但美国一定会在暗中全力支持库尔德武装,让土耳其在阿芙林的战争长期化,以便等待中东局势出现转机,为此美国必将更深地介入库尔德之争。

由于中俄都在这场库尔德之争中不能有失,因此也会全力以赴,虽然在前方拼杀战斗的是土耳其,但在必要时俄罗斯也会给予武力支持,而中国则会作为强大的金融后援发挥作用。这场战争虽可能长期化,但俄中土联手几乎是立于不败之地,而美国几乎没有胜机,因为现在的美国在中东除了以色列,几乎没有一个盟友支持。

只有打掉库尔德人的独立建国梦想,只有打掉美国通过“邪恶走廊”继续搅乱中东局势的图谋,才能使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南线中东段畅通,才能使俄罗斯打造的“什叶派之弧”不被腰斩。土耳其对叙利亚阿芙林和曼比季的“橄榄枝行动”只是围绕库尔德独立建国所进行的激烈地缘政治博弈的第一步,其第二步必然是防止分散在各国的库尔德武装联合,土、叙、伊、伊四国必然联手,形成战略联盟,加上俄罗斯和中国,无论美国投入多大力量,都没有取胜的机会。

我曾经在一篇评论中提出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正在出现三大重要回归,一是世界政治由海权向陆权回归,二是世界地缘中心从欧美向欧亚大陆回归,三是世界政治中心从西方向东方回归。从中东颜色革命到叙利亚战争,再到现在世界关注的土耳其的“橄榄枝行动”,恰恰是在一个关键时刻、关键地段对这三大回归的回应。如果“橄榄枝行动”取得了胜利,则叙利亚局势稳定,叙利亚局势稳定了,则俄罗斯就能从这场战争中收获巨大的战略和经济利益,而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才能顺利推进到欧洲,从而使整个欧亚大陆联为一体,使欧亚大陆之外的美国、日本、英国等历史上的强国边缘化。唯有如此,世界地缘政治才会朝着以上所分析的三大回归发展,唯有如此,中国才有希望在东边打破美日印澳的“印太战略”的遏制,在中东突破美国“邪恶走廊”的阻拦,成功实现对美国的超越。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