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防务为何与欧盟“藕断丝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海镜 时间:2018-01-05

下载 (1).jpg

英国自2016年6月以公投方式“脱欧”以来,与欧盟分道扬镳似已势不可挡。2017年12月中旬举行的欧盟峰会,开启了英国“脱欧”的第二阶段谈判。然而,参会前夕,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却在多个场合对媒体高调宣称:“虽然英国人民决定离开欧盟,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也将放弃为欧洲安全应担负的责任”“英国即使完成了‘脱欧’程序,也至少会在欧洲防务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并欢迎欧洲国家未来能协调一致,应对外部势力威胁以及动摇欧洲现行秩序的企图”。路透社报道称,一名英国外交官表示:英国将寻求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欧盟在防务领域刚启动的“永久结构性合作”计划。

英国从欧盟“抽身”之际,就经济与社会领域的事务与欧盟一再讨价还价,尽量“撂挑子”,却为何对欧盟防务兴趣浓厚乃至“情有独钟”?这还要从英国的战略传统及其与欧盟的现实利益纠缠中探寻。

第一,表面摆出一副“遗世独立”姿态,实则通过对欧洲大陆的“间接干预”减缓安全压力,这是英国自近代以来奉行至今的战略圭臬。近年来,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以及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恐怖主义和难民潮的冲击,都使英国切实感到了威胁。而单靠自身实力英国也难以扎牢防护的“篱笆”。协助欧陆国家提升保持军事对峙、抵御乃至遮断渗透的能力,使欧盟成为捍卫英国本土的有力屏障,可使英国以较高的性价比“御敌于国门之外”。

第二,打“防务牌”可增加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筹码。在不少欧盟人士眼中,英国在欧盟遭遇诸多困难之际“拂袖而去”,实为“乘人之危”,是“不可共患难”的“精致利己主义者”。负面的认知形象,妨碍英国在“脱欧”谈判中取得让步和谅解。积极共谋欧洲防务事宜,有助于英国转变其在欧盟内的“旧印象”;加之欧盟在多数决策领域仍奉行“协调一致”和“特定多数”原则,得到实惠的欧盟国家有望帮助英国争取到更有利的“脱欧”条件。事实上,英国自决定“脱欧”至今,以双边及“基于北约或欧盟框架的多边”合作的形式,同诸多欧盟成员国采取了一系列防务举措,如继续向一些东欧国家的安保和情报部门提供资助、积极参与北约在东欧的各类军事演习和常驻陆空军部队、坚持英法“联合远征军”演习、在地中海、北海和波罗的海地区维持舰艇巡航行动等,也得到了广泛欢迎。

第三,防务议题是英国重塑英欧关系的突破口。英欧关系仍是英国“脱欧”后需认真对待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关乎英国巨大的经贸和投资利益,更将深刻影响英国的整个对外战略布局。欧盟防务联合的红利,已酿就了英国与欧盟成员国防务关系相当程度的“水乳交融”和“双赢”。而欧盟在防务方面的一体化程度和实力,都远不如其在经贸、社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既需要、也能够使英国“有所作为”。“永久结构性合作”机制下的诸多军力提升构想,特别是装备研发项目,如新式侦察卫星和战机研制,都为英国提供了参与的“抓手”。

不过,随着欧盟防务一体化的持续深入和英国“欧盟正式成员”身份的丧失,恪守英美特殊关系、北约至上、国家主权等“红线”的英国,无论是“入局”的程度和方式,还是“谋局”的效果,都将留有很大悬念。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217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