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胡先当头棒喝,反对希盟仓促决定首相人选

《当今大马》2018年1月5日

image: https://i.malaysiakini.com/1201/0915c6625bcbad5a2b200e477a4e13c7.jpeg

希盟首相人选在内部掀起炽热讨论,公正党元老赛胡先阿里今日当头棒喝,反对希盟仓促决定首相人选。

赛胡先阿里曾在2003至2010年担任公正党署理主席,地位崇高。他在卸任公正党署理主席职后,仍保留政治局成员的身份。

批评希盟操之过急

他今日以公正党政治局成员身份发文告,批评希盟在首相人选一事操之过急。

“何须匆匆决定?如今看似决定首相人选最为重要。更甚的是,有人认为,若干有心人士为私利而炒作这项课题。”

他提醒,希盟之存在,旨在维护人民公义,发展国家,而希盟宗旨应是推动体制改革,而非忙着确认首相人选。

“停止放大首相人选课题。无需仓促决定。给予足够时间,广泛听取人民声音,直至国会宣布解散为止。”

马哈迪任相引分歧

希盟昨日召开主席理事会会议,原本预料将圈定首相人选,但会议结果却是反高潮,并未宣布首相人选,而前首相马哈迪更是给予几种答案,引起混淆

不过,就在希盟开会之时,正在坐牢的希盟实权领袖安华发表文告,强调协商精神,并须继续听取民意。这份文告,显得玩味十足。

据称,行动党、团结党、诚信党认同马哈迪任相,但认为不宜使用“过渡首相”的名号。而公正党内部还未确定立场。

《当今大马》去年12月率先报道,公正党有条件支持土著团结党总裁马哈迪当过渡首相人选后,公正党就声明,安华要求继续与各界磋商替代首相人选。

而在昨日,更有17个公民团体与107名个人联署声明,疾呼希盟勿选择马哈迪为首相人选。
Read more at https://www.malaysiakini.com/news/407695#CzgskAW7v3BPiVMP.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