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大马委会斥莱纳斯 ‧“不建永久废料处理设施”

2018年1月2日

(关丹1日讯)拯救大马委员会 (SMSL)指出,莱纳斯已经否定了设立永久废料处理设施(PDF)的必要性。 该委员会今日发文告指出,在政府批出临时经营许可证予该公司时,有关部门要求 莱纳斯提交他们设立永久废料处理设施的位置及管理。然而,莱纳斯却声称并表示正在 进行研究,将废料制成名“Condi Soil”的 土壤改良剂之后,再没有提及相关设施。

 

废料制成土壤改良剂

 

文告说,只要在网上搜索,不难发现这 些通告和报告可轻易在印刷媒体、网上、以 及每季度向澳洲证券交易所(ASX)提交的 报告上获取。

 

文告说,天然资源及环境部部长去年7 月份在国会上透露,土壤改良剂是以一部份 水沥滤净化固体(WLP)、2份底流中和固体 (NUF)及7份烟气脱硫渣滓(FGD)废料所 混合而成,尚未获得大马规格及工业研究局 (SIRIM)批准,不过莱纳斯管理层却对外发 布指他们的“新产品”已经开发成功,解决 了寻找一个永久废料处理设施地点的必要。

 

拯救大马委员会指出,关丹人民对这种 不负责任的说法感到震惊,并对莱纳斯将泥 土样品交由大马规格及工业研究局审批土壤 改良剂的安全性,是完全错误的作法。 文告说,该局一旦批准土壤改良剂,是 否也意味着这个“马来西亚标准”单位,此 后将认同回收辐射性废料作为一项标准?

 

对于莱纳斯所提供的数据,每生产一 吨稀土氧化物(REO),将会产生13.41吨 固体废料,其中有2.85吨是WLP、7.93吨是 NUF、2.63吨是FGD。

 

该委员会发现,土壤 改良剂的混合物却有1份WLP对比7份FGD, 这表示在制造土壤改良剂时,只有区区 13.18%的WLP被使用。 为此,该委员会质疑莱纳斯将如何处理 剩下的86.82%具有放射性的WLP。

 

工厂仍有120.523吨废料

 

文告也说,截至2017年9月,估计有 138.82吨重(干重)的WLP废料已产生,即 使莱纳斯公司成功用完所有127.72吨的FGD 废料,在莱纳斯厂中仍然还有120.523吨的 WLP废料。</p><p>该委员会说,莱纳斯在上月花费巨资投 入3份半页彩色广告,但是却没有按照约定 时间表去缴付5000万美元的安全保证金。

 

文告说,如果政府认为土壤改良剂是解 决WLP废料的方案,大可不需要收取这笔巨 额保证金。</p><p>拯救大马委员会认为,莱纳斯以土壤改 良剂作为欺世惑众,蒙骗人们的手段,若继 续放任不管,只会导致人民的土地充满了放 射性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