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美国为何将手伸到中东最敏感的部位?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2-07 07:11:24)

美国白宫官员5日下午在吹风会上表示,总统特朗普将于近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但不会马上把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中东最敏感的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的举动势必会将阿拉伯人与犹太人的和平进程带来负面影响。

问题的核心并不是迁馆或承认首都,而是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扩建问题。犹太人通过多年来对定居点一小步一小步扩建,甘冒天上之大不韪,是想将东耶路撒冷变成以色列合法领土,用既成事实来逼国际社会承认它对这片土地的拥有权。

特朗普要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迁馆,等于是在给以色列打气。虽然美国还不敢在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公开支持以色列,但通过这种手段,同样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尽管特朗普留了一手。

特朗普在选前就以不按套路出牌著称,并取得了成功,上任后,仍然保持这风格,屡次运用到了国际事务之中。

上任不到一年,已经废了TPP,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国际移民组织,甚至扬言退出《伊核协议》,在东北亚核危机中,故意不接受中国的”双暂停“提议,刻意保持半岛紧张局面……

这次把手伸向中东最敏感地带,决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有备而来,守株待兔。

耶路撒冷,千年恩怨

这里是三教圣地,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声称耶路撒冷是其神圣不可侵犯的精神家园,为了争夺归属权,教徒们不惜死伤千万人,互撕千年,而且还要一代一代撕下去。

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渡红海,来到沙漠地区,在西奈山上逗留40天,领受了耶和华《十诫》,然后摩西刻在石板上的“十诫”放进约柜,抬到耶路撒冷。

后来以色列国王大卫王准备了建筑材料,所罗门王修建了圣殿(第一圣殿),专门供奉约柜。

这里就成了犹太人的圣地(以上大多是传说,爱信不信,详细的我以前写过几篇,本文不复述)

所罗门王死后,王国分裂成两个,一个叫犹大国,一个叫以色列国,都被外敌所灭。公元前586年,巴比伦帝国灭亡了犹大国,第一圣殿被烧成废墟,大批犹太人成为“巴比伦之囚”。

公元前538年,出来混总要还的,巴比伦帝国又被波斯帝国所灭,犹太人成了波斯居鲁土大帝的臣民,波斯帝国允许犹太人回到故土,支持他们复兴犹太教,以示仁慈。

这时犹太人的地盘,只是波斯帝国一个行省,由大马士革总督管辖。到了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犹太人重建了圣殿(第二圣殿),保留了第一圣殿西墙,也就是今天的”哭墙“。

公元130年,犹太人暴动造反,罗马帝国先是按兵不动,等他们闹够了,突然出动十万大军,焚毁了犹太人所有设施,杀了近六十万犹太人,将“第二圣殿”付之一炬。罗马帝国随后撤销犹太行省,从此这里改称巴勒斯坦,犹太人不得居留在耶路撒冷。

等犹太人回来,已经是二战之后的事情了。

这里为什么又是基督教圣地?

因为耶稣最后是被钉死在了耶路撒冷郊外,又在坟地复活,并预言会在世界末日来临时重返耶路撒冷金门。基督徒在十字军东征时,又在这里修建了”圣墓“,那这里成了基督教的圣地之一。

伊斯兰教呢?

它有三大圣地,沙特阿拉伯守护着两个:麦加,麦地那,这也是沙特政权合法性的来源,其实守护耶路撒冷也是沙特的责任。

麦加是穆罕默德开悟的地方。据说,610年时,他在麦加山洞里沉思并遇见了天使加百利,悟出了伊斯兰教。

麦地那是穆罕默德被驱逐去到的地方,在这里整理出了《古兰经》。

耶路撒冷,据《古兰经》所称,621年穆罕默德“夜行登霄”神迹就发生在这里。当晚一匹神马带着穆罕默德来到“一个遥远的清真寺”,然后穆罕默德登上天堂与上帝相见,上帝给予穆罕默德很多指示。

三教都是一神教,起源都是《旧约》。《圣经》《古兰经》前面一部份都承续了旧约,包括一些人物,而后面大部份都由自己发挥编写完善。

穆斯林在公元638年攻占耶路撒冷,后来他们在圣殿山上修建了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成了争议不断的地标性建筑。

欧洲基督徒组织十字军东征,打着宗教旗号一路烧杀掠夺,在1099年十字军攻破耶路撒冷,然后对穆斯林和犹太人进行大屠杀,能找到的全杀,投降都不行。只是没毁了清真寺,而是将里面改改,当成基督教堂来用。

江湖之路,恩怨不断,穆斯林又杀回来了,领头的叫萨拉丁·优素福·本·阿尤布·本·沙迪·本·马尔旺·艾勒.阿尤比,这名字比圆周率还难背。

一般都叫萨拉丁,是库尔德族穆斯林,1187年,萨拉丁战胜基督徒,不仅抓了耶路撒冷国王还有圣殿骑士团大哥,耶路撒冷易手。

耶路撒冷王国只是十字军东征后的一个据点,只存在了88年。十字军在英王查理一世率领下,组织第三次东征,跟萨拉丁在耶路撒冷打了几架,不分胜负,大家也就歇了一阵。

蒙古铁骑一来,1258年攻陷巴格达,灭了阿拔斯王朝,1260年攻陷大马士革灭了萨拉丁建立的阿尤布王朝,基督徒和穆斯林也不用打了。

1517年,崛起的奥斯曼帝国攻占了耶路撒冷,这里又成了逊尼派穆斯林的地盘。

一战后,奥斯曼帝国解体,到1948年之前,巴勒斯坦地区成了英国人的地盘。

犹太人在美国撑腰下回来后,英国架不住恐怖袭击,临走前,将这里分成三块,一块给阿拉伯人,一块给犹太人,而将耶路撒冷交给联合国,由国际社会管理。

美国的纵容与纠结

犹太人一回到这里,又跟阿拉伯人开撕,撕一次,阿拉伯人输一次,再撕,再输,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军队占领了东耶路撒冷,宣布这里是以色列是首都。并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驱离阿拉伯人。

国际社会认为所有的犹太人定居点都属非法,并对中东实现和平构成威胁,因为以色列没有权力在由国际托管的耶路撒冷胡作非为。

表面上以色列在东耶扩建是跟阿拉伯人的矛盾,实际是美国与以色列同整个国际社会的对抗。

然而,美国跟以色列之间也有许多矛盾,美国首先考虑的当然是美国利益,以色列在东耶的做法,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如果美国过度偏袒以色列,势必会失去在阿拉伯地区,而威胁到美元-石油-华尔街体系。

实际上美国国会在1995就通过了决议,同意将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因为顾忌到阿拉伯人和欧洲盟友的反应,又搞出一个延长制度,每逢半年时间,总统签署一次延长搬迁的文件,一直不予启动。

上次延长是特朗普签的,在今天6月初。所以到了今天,特朗普需要重新再签一次,但他不签了,要宣布启动迁馆。签,不是新闻,不签就是大新闻。

之前特朗普还给主要阿拉伯国家打电话,他们都坚决反对美国这种做法,欧洲盟友也不支持,但特朗普看来还是要硬干,理由:

一,国内犹太人集团的游说压力,特别是他有个犹太人女婿,也就是伊老卡老公,现在美国媒体也在追着驸马爷在问。

二,以色列跟美国关系越来越僵,奥巴马临走前,去年12月联合国安全理表决谴责以色列在东耶搞犹太人定居点非法活动时,美国投了弃权票。以前美国对这类提案大都使用了否决权。这让以色列极度不满。

三,沙特阿拉伯领导下的阿拉伯世界没有团结的可能,私下里都跟以色列有勾搭,巴勒斯坦人得不到以前那种支持。美国断定阿拉伯人不敢动武。

以色列在一次又一次的国际谴责声中,强拆了东耶的阿伯人地盘,现在阿拉伯世界一盘散沙,以色列行动代价最小,无非是被人骂几句,它也可以骂回去,联合国五常都被它怂过。

五常的态度也有差异。

美国

1967年之后,美国从来没宣布过支持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占领行为,但也从来没有真正反对过以色列在东耶搞定居点活动。

艾森豪威尔当总统时,美国强迫以色列撤走所有非法占领土地,以色列一直跟美国磨,肯尼迪也不赞成以色列这种做法,肯尼迪被暗杀后,约翰逊总统不再像以前那样强迫以色列人撤出占领区。

美国一直不对这事公开表态,直到1976年3月23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斯克兰顿才发表了声明,他承认以色列在东耶的做法违法了国际公约,不接受以色列把这种情况变成既成事实。

里根却在1980年大选前,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主权属于以色列,但里根上台后,又反对以色列在东耶的活动。特朗普跟里根不同在于,他把选前的喊话落实了。

老布什公开反对以色列在东耶建犹太人定居点,但直到离任也没有采取实际行动。

克林顿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在国会通过了迁馆提案,认为以色列在定居点活动合法。

正是在克林顿任内,美国否决了国际上一切谴责以色列的提案。克林顿时代美国财政赤字好转,并非偶然。

911之后,小布什因为搞反恐战争需要整个国际社会配合,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支持,像攻打伊拉克,没有沙特支持是不可相像的。

这时,美国对以色列在东耶搞犹太人定居点活动反对是比较坚决的,主要议题设置为:以色列应当与阿拉伯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奥巴马上台后,否认了以色列在东耶活动合法性,几乎跟内塔尼亚胡总理闹翻,加上签订伊朗核协议,同时得罪了以色列和沙特。

特朗普上台一年不到,一边用军售吸引沙特,一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挺以色列,在这水火不容的问题上下了一步险棋。

美国要想鱼和熊掌兼得,前提是要将沙特与以色列矛盾淡化,而淡化矛盾有一种办法,就是强化另一个矛盾。

这个矛盾要大于阿以矛盾,这样分析后,我得出的结论就是伊朗核问题。

以色列在耶路撒冷搞事情,对沙特来说是面子问题,伊朗则威胁着沙特守护麦加麦地那两座圣城的合法性,如果不制住伊朗,沙特王权可能不保。

所以阿拉伯联军宁可轰炸也门胡塞武装,也不愿去打以色列,在外交上又死掐卡塔尔,自己闹自己,国内则忙着废王储,收拾王子们,给自己儿子继承扫清道路。

接下来,美国会逼着伊朗重启核计划,激化中东局势,不让阿以矛盾盖过沙伊矛盾。

因此,这次美国启动迁馆计划后,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最多就是口头抗议,矛头仍然对着伊朗。

中俄英法

这四个国家,在东耶扩建问题上,对以色列都持否定态度,英国甚至曾经打算召回驻特拉维夫大使,以示强硬。

美国硬要迁馆话的,中俄英法只能等巴勒斯坦人把球踢到联合国,然后走谴责或制裁程序,但从特朗普态度来看,美国很可能再动用否决权。

除非英法有种跳出来以外交和经济方式压制以色列,否则,中俄不会用力过度,没有必要为了一个美国盟友(沙特)去跟以色列闹翻,更何况人家沙特自己也不是很上心。

不过,特朗普这招也很险凶,万一在沙特之外,站出一个伊斯兰国家要跟以色列开打,美国就会陷入泥潭,那时候就由不得沙特不打了。

敢站出来的国家,埃及,伊朗,约旦,当然黎巴嫩真主党肯定会干一下以色列的。

土耳其为美国迁馆一事,威胁要跟以色列断交,但它去打以色列可能几乎没有。埃及一直冲在最前头,问题是阿拉伯之春后,埃及内伤很重,也没有什么可能,伊朗是什叶派,耶路撒冷不是它真正的圣地,为了这个拼命,手里又没大杀器,可能性也很低。

那只能是巴勒斯坦人自己干了,然而巴解战斗力明显不如以前,靠山叙利亚已是泥菩萨过河,支持不了巴解。

对犹太人来说,这几年是全面控制耶路撒冷,并造成国际默认既成事实的最佳历史时机。

对特朗普共和党政府来说,支持以色列,自然能得到犹太财团的全力支持,有助于美国走出经济低迷局面,克林顿尝过的甜头,特朗普没理由不尝一尝,而且风险评估还比较乐观。

不过,美国这种做法,毕竟是挑事,既没有责任心,也没有道德感,违背了国际公约,总会有报应。

阿拉伯世界肯定是最大输家,它们是自找的,太不团结了,为了一己之私搞掉萨达姆,现在恶报来了。萨达姆一来可以制衡伊朗,二来威胁着以色列。这张王牌是阿拉伯人自己丢掉的,怪不得别人。

讲真,耶路撒冷归谁,对中国来很重要吗?不重要,只是道义上我们反对踏过国际红线的行为。但美国不管的话,中国又何必当恶人?

千年来的宗教恩怨,中国人看看就好,这种宗教信仰之争是非理性的,什么世界末日,什么复活永生,什么七十二个处女,我们哪懂这个?它们没有一个是白莲花,谁干谁都没啥可同情的。

掐吧,狠狠地掐吧,你们不掐大家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