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在即 特朗普怎么点评?

2017-09-27 20:31:13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27日,正值西班牙首相访美和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公投之际,特朗普回应了记者关于公投的问题,他认为民众其实不愿独立,并说到如果不愿意留在西班牙那就太傻了。


特朗普表示愿见西班牙统一(来源:白宫官网 编辑:刘楚楚)

特朗普首先向记者说到西班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应该保持统一。但他也承认这是历史问题,没人知道“他们到底会不会公投”,包括首相霍伊拉在内。他表示他个人愿见西班牙保持统一。

点击查看大图

美国每日新闻(Dailynews)注意到特朗普把首相(priminister)说成了总统(president)图自腾讯视频

其间,一位来自《加泰罗尼亚报》的记者向特朗普询问到关于加泰罗尼亚局势的问题。

点击查看大图

图自腾讯视频

对此,特朗普回应道:

“我觉得加泰罗尼亚民众已经就该问题讨论了很久了。但我敢打赌,如果你们民调数据准确的话,你就会发现他们很爱他们国家,他们爱西班牙,他们不会独立。所以我就是支持西班牙统一。作为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作为一个很尊重你们首相的人,也作为一个很尊重你们国家的人。我打心底地觉得加泰罗尼亚会留在西班牙。如果不想留,就太傻了(foolish)。因为你们留在了一个伟大的、美丽的、历史感厚重的国家。”

点击查看大图

图自腾讯视频

加泰罗尼亚地区人口约750万,经济生产力占全国五分一,拥有独特的语言及文化,多年来一直寻求更大程度的自治权。由于区内经济深受西班牙经济危机打击,但却被阻止在税务及经济开支上拥有更大的权力,支持独立的声音越来越大。

据美国网站福克斯(FOX)报道,加泰罗尼亚公投在即,西班牙首相访美寻求支持。他承诺将与特朗普进一步打击恐怖主义,特朗普也对上月巴塞罗那恐袭表示了哀悼。

但据汇通网的人士分析,因为特朗普对于西班牙裔的移民没有好感,如在美墨边境修墙等行为,使得西班牙人对特朗普不报希望。

加泰罗尼亚公投在即,政府采取警戒措施阻止:

《法兰西西部报》报道,截至今年9月26日,该地区已被派驻大量警力。警察和宪兵已查获大约一千万张选票,关停了相关宣传的网站,并试图关闭大选地点。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26日报道,西班牙总检察长何塞•曼努埃尔•马萨德(Jose Manuel Maza)日前表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lles Puigdemont)可能因为推动公投而遭到拘留。

被拘捕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lles Puigdemont),支持者称其为“总统”(图自网站topsy.one)

据观察者网9月20日报道,西班牙执法机构行动在20日直接搜查了当地政府部门、拘捕12名政府高级成员。同日,受司法部门传唤的首批3名“挺独”市长行使了自己的沉默权,决意与中央政府对抗到底。从违宪审查、威胁取消地方预算权、到直接查扣宣传品、拘捕政府成员,看西班牙中央政府如何一步步“痛下狠手”。

图自视觉中国

而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0日指,西班牙国民警卫队突击检查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的多处办公大楼,共带走12名地方政府高级成员,其中包括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助手Josep Maria Jové。西班牙《国家报》援引警方消息称,12人有3人是自治区副主席团队成员。

被拘捕的Josep Maria Jové隶属于加泰罗尼亚共和左翼党,该党强烈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

但当地政府负责人Raul Romeva表示:“任何威胁和武力都无法阻止公投。”

大选将定于今年10月1日开始。

加泰罗尼亚的历史背景:


加泰罗尼亚地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在西班牙建国之前就已存在(图自维基百科)

1469年,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和阿拉贡联合王国国王斐迪南二世结婚,标志了西班牙王国的诞生,但在此时阿拉贡与卡斯蒂利亚仍然保有各自的传统与政治体制(观察者网注:加泰罗尼亚此时隶属于阿贡拉王国)。然而政治权力之后却渐渐向卡斯蒂利亚倾斜,进一步形成了以其为中心的西班牙王国。

在随后的几个世纪,作为阿拉贡故地的加泰罗尼亚持续在地方冲突中丧失自主权,权力愈加集于中央政府。18世纪波旁王朝的腓力五世成为西班牙国王时,取消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并禁止以加泰罗尼亚语为官方语言。

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西班牙东北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曾经在2014年11月9日举行非正式的独立公投。200多万人在此次公投中投下选票,根据最新计票结果,超过8成投票者支持独立。对此,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主席马斯称,象征性独立公投“完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