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吴邦国重申绝不照搬西方模式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9日报道】外题:吴邦国最后工作报告重申:中国绝不接受西方民主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昨天下午作了他任内最后一次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除了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也公布了今年的工作安排,包括将听取审议反贪污贿赂、城镇化建设等报告。

按照宪法,全国人大是中国最高的权力机关。对于未来的计划,吴邦国昨天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时长1小时20分钟的报告中,仅仅花了10分钟带过,其他时间都是用于总结人大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告别意味浓厚。

吴邦国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有法可依。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他列举的一项主要政绩就是完善诉讼、刑事、行政法律制度,完成建设涵盖社会关系各个方面的法律部门及其基本和主要的法律。

全国人大也创新监督方式,从2010年起推出针对国务院部门的专题询问,同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和直播,让民众观察人大和政府如何扮演监督 和被监督的角色,并评估政府工作是否到位。人大至今已开展了九次专题询问,涉及的领域包括中央决算、粮食安全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

全国人大还实现了城乡民众“同票同权、人人平等”,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结束过去四个农民等于一个市民的选举权制度安排,在推动社会平等方面取得进展。

此外,在网络科技日新月异之际,全国人大去年底通过《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确立网络身份管理制度,明确网络服务提供者的义务和责任,并赋予政府 主管部门必要的监管手段,以法律形式保护民众的电子信息安全。不过,一些人担心这将大幅压缩言论自由的空间,甚至钳制民众通过网络发表监督和批评政府的意 见。

吴邦国也重申,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强力捍卫现行政体。 吴邦国向来被普遍认为是中国政坛“温和的老实人”。据本报记者现场观察,吴邦国昨天在报告结束后,转身与张德江握手致意,离场时还边走边聊,传承意味浓厚。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8日报道】题:汪洋:西方担忧中国制度优越性

中国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表示,中国的制度挑战了西方自认为无懈可击的制度模式,而“这是他们感到最担忧的东西”。汪洋是日前在参加中国全国人大安徽团小组讨论时发表这番讲话的。

据报道,汪洋在讨论中强调中国的“制度优势”,并说中国取得如此成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进一步显现”。

汪洋还补充说,中国在和平发展、快速成长,西方感到很担忧,开始从各个方面遏制中国。但西方并非担心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水平,“他们担忧的是我们的制度”。

即将卸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也强调说,中国要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吴邦国说:“我们充分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本质区别,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吴邦国在以往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强调,中国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在2009年的人大会议上,他坚决否定了在中国实施多党制的可能性。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36期,摘自2013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吴邦国重申绝不照搬西方模式.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4/29 00:46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