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法包容多元宗教 · 大马社会日益封闭

2017-08-17
(档案照)

(美国·华盛顿16日讯)美国国务院报告显示,大马社会越来越无法包容多元宗教,从政府到民间都在加强伊斯兰地位。

“2016年全球宗教自由情况”报告,是从政府和社会两方面来审视大马宗教情况。

报告指大马政府实施“平行”法律制度,伊斯兰法涵盖穆斯林部份民事范畴,并认为大马仍没有得到解决伊斯兰法与民事法之间的关系。

根据报告,大马宗教团体抱怨,社团注册局对宗教团体注册没有一贯的政策或透明标准,不过当被拒绝注册为宗教团体的组织,申请注册公司,相对能更快获得批准。

削弱宗教团体地位

由於设立宗教场所遇到困难,导致许多宗教团体将住宅或商业建筑物用於宗教活动,此举也削弱宗教团体地位。

报告也认为,大马政府严厉管控出版,公共言论自由,可能会引起宗教不和谐。

在社会对待宗教情况,报告指出,大马人权组织和宗教领袖认为,社会越来越不能容忍多元宗教,导致世俗生活受到影响,包括伊党抗议雪州政府批准美国流行歌手的演唱会,理由为内容过於性感露骨,不符合伊斯兰教义。